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卫生部有关官员:结婚是艾滋病感染者的权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07:44
 

 

  贵州省贵阳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琴(化名)和她的未婚夫近日成了新闻人物。对于他们即将举行的婚礼,各界人士表现出不同的反应。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琴究竟有没有权利结婚?从道德上讲,她这样做是否太自私?在将来的夫妻生活中,她能不能保证深爱自己的丈夫不被感染?如果他们想要孩子,现在的医学手段能不能保证他们后代的不被感染?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卫生部疾病控制司郝阳处长。作为主管艾滋病工作的卫生官员,郝处长认为,小琴要同健康人结婚是她自己的权利。郝处长介绍了《卫生部关于印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管理意见的通知》,他说,这个文件中规定“应暂缓结婚”的是艾滋病病人,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申请结婚,双方应接受医学咨询”。

  郝处长说,结婚是法律赋予每个人的权利,不论结婚的一方是感染者还是双方均是感染者,卫生部门能够做的就是向双方提供医学咨询,告诉他们怎样能避免疾病的传播。具体到艾滋病,如果夫妇双方在性生活中能百分之百地按正确的方法使用质量有保证的安全套,从理论上讲就可以避免婚内感染。当然,如果他们还想通过正常的性生活要孩子,那能否造成感染就是未知数了。

  医学究竟能给艾滋病感染者的婚姻带来多大的安全系数呢?记者采访了多年从事艾滋病临床治疗,现任中国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主任的张福杰大夫。

  张说,用安全套防止夫妇间感染很难做到100%的安全。而且,如果不借助其他辅助方式,感染者在尝试繁衍后代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感染健康的一方。即使没有感染对方,在不采取医学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母婴感染的几率平均是15% 40%。应该说是很高的。

  那医学上有没有办法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生个健康的孩子呢?

  张大夫说,防止母婴感染的研究,我国目前也正在开展。生孩子在3个阶段被认为最有可能造成母婴传染,宫内、生产过程和母乳喂养。目前在怀孕14周以后开始用药,一般可以防止胎儿在宫内感染。生产如采用剖腹产,基本可以保证婴儿不被感染。婴儿出生后再采用人工喂养,放弃母乳,一般来说,就会完全阻断母婴感染的可能。发达国家利用这些办法可以将婴儿的感染几率降低到2%以下。

  谈到靠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帮助感染者受孕的问题,张大夫说,据报道,这项技术目前仅在日本实验过。

  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结婚、育子的道德评价,从事医学伦理学研究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副教授认为,首先这符合法律,其次与社会道德也没有冲突。

  她说,结婚是每个人的权利,从法律上说,这项权利对于健康人、法律允许结婚的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一样的。尽管国家卫生部对于一些疾病、包括艾滋病人有建议暂缓结婚的说法,但是,如果婚姻的双方对于疾病的状况充分知情,而且坚持要结婚,在法律上就没有问题。他们也有权繁育后代。社会各界,尤其是卫生界能够帮助他们的只能是告诉他们生孩子有可能造成对婴儿的感染,如果想保证孩子的健康,应该向哪些部门求助,而没有权利阻止或限制他们生育。“临床医学的基本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无论他得的是什么病,要花多少钱。”丛教授说。

  当然,这样的夫妇在决定生育之前,应该做好心理上和经济上的充分准备。即使婴儿被感染,他们也有责任使之享有和所有婴儿同样的权利。

  丛教授说,如果保证血液的安全、进行有保护的安全性行为、对怀孕妇女进行HIV监测和治疗,就基本上能阻断艾滋病病毒从感染者向健康人的传播。医学是不断进步的,这种进步正逐渐改变着人们对于艾滋病的观念。现在,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据官方公布已达100万人之多,我们应该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活状态持平等和宽容的态度,让他们享受和我们一样平等的受教育、就业、结婚、生子等权利。这将有利于阻断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将会更有效地保护全社会。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