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附图】核查小组首站要检查伊拉克石墨棒厂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9:04
 

 

监核会专家选择的第一个核查场所是伊拉克军方控制的一个生产石墨棒的工厂

  11月27日是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的第一天。那么,这一天的情况如何?核查人员怎么查?伊拉克方面配不配合?核查的结果又会如何呢?

  首站检查石墨棒厂

  伊拉克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13时30分),9辆印有“UN”字样的白色越野吉普车已在饭店门口准备就绪。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督、核查与视察委员会(监核会)的专家登上其中的6辆车,率先向位于巴格达西南40公里的一个有重兵把守的军工厂驶去,陪同的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官员钻入自己的车辆一起出发。数十名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则搭乘约50辆汽车浩浩荡荡地尾随在后,庞大的车队中还跟着1辆救护车。

  负责调查伊拉克核设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则乘坐另外3辆联合国车辆,前往巴格达东北的一座小型工业建筑。

  监核会专家选择的第一个核查场所是伊拉克军方控制的一个生产石墨棒的工厂。虽然联合国并没有禁止伊拉克生产石墨,但由于石墨具有多种用途,特别是可作为核反应堆的缓和剂和导弹的润滑剂,所以武器核查人员将其定为首选的检查对象。

  大约25分钟后,监核会专家的车队抵达了巴格达东部福德里亚区戒备森严的石墨工厂。这片由一人多高的围墙围起来的几座厂房,占地面积庞大,周围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在围墙的四角有岗楼和持枪的士兵,在入口处竖立着一幅巨大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画像。

  陪同而来的伊拉克官员命令工厂里面的工作人员立即打开了大门,没有造成任何延误和耽搁。核查人员也没有作任何解释就进入了工厂。而几十名记者则被伊拉克卫兵挡在门外,按规定,记者不能随同进入核查地点。

  参加此次核查的武器专家使用的是他们带来的先进探测器、电脑和其他一些高科技监测设备。他们还运来了另外大约20吨的通信设备、家具和药品。有知情者透露,目前监核会正和美国政府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借用美国的U-2侦察机和中情局的“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对伊境内可疑地点进行监视。上世纪90年代,U-2侦察机就曾被用于伊拉克武器监察工作。

  防空警报给核查小组送行

  上午9时30分,恰好是核查小组对各自的目标开始进行检查的时候,巴格达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声,10分钟后警报解除。一位伊拉克民防官员告诉记者说,因为数架“西方的飞机”飞过巴格达上空,所以才拉响了防空警报。由于巴格达正好坐落在离所谓的“南部禁飞区”不远处,而美英的战机经常飞临“禁飞区”上空,时不时会在巴格达附近空域打“擦边球”,每当美英战机攻击巴格达附近的防空目标的时候,巴格达往往就会拉响警报。

  不过,英国国防部发言人随即否认了伊方的说法,明确表示当时巴格达空域没有任何的西方战机。这位发言人说:“我能肯定地说,当时该地区没有盟军的战机活动。”如此看来,为核查人员送行的巴格达防空警报倒别有深意。

  核查人员不让记者随行

  让驻巴格达的各国老记们大呼不过瘾的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拒绝记者随行。布利克斯向记者们解释说,不让记者随行并不是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不想跟媒体搞好关系,而是为了防止一些记者忙中添乱,写一些不是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本意,但却让外界产生误解的文章,以至于有可能使核查工作陷入危局,乃至失败。不过,武器核查小组不会让记者们失望,他们会寻机向媒体吹风,透露他们核查的细节,从而满足记者们的需求。

  核查小组说到做到,26日这一天,武器核查小组的两名负责人在巴格达核查行动中心向媒体们亮出了武器核查小组的“秘密武器”——20多吨的核查装备,其中包括可以穿透地表,探测地下室和地下放射性物质的穿地雷达、通讯工具、家具和药品。两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说,12月中旬之后,核查人员就能坐上直升机,想上哪儿就上哪儿了。-核查人员想查哪儿就“冻结”哪儿

  那么,核查人员到一处核查地点后将怎么运作呢?虽然记者们无法随行,但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负责人却透露了不少详情。

  核查小组的其中一位负责人透露说:“当我们抵达一处核查地点之后,我们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冻结那里,也就是说任何人和车都不准进出,因为我们不想让人或者车把那里的东西移走,也不想不有人或者车把一些假装的东西带进来。”

  据美国提供的情报说,伊拉克为了研发生化武器,特别改装了一批车辆,这些车辆其实是流动的生化实验室。那么,联合国核查小组如何对付这些机动的目标呢?对此,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透露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伊拉克有这种行为,但核查人员有权随时拦车。当然,怎么拦,什么样的车算是“可疑车辆”,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不便透露。

  萨达姆指示手下“准备好钥匙”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要检查的地点多达1000余处,其中包括多处总统府。上次核查就因为没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总统府而导致一场战争,这次由于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应该不会有什么阻碍。一位联合国武器核查官员告诉记者说:“我们既不会对总统府最先进行检查,也不会放在最后查,到底什么时候检查,这是不会告诉外人的,当然也不会告诉记者。”

  那么,萨达姆总统会不会配合呢?萨达姆总统的一位顾问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总统已经给伊拉克的每个部门、每个机构都下达了指示,要求他们全面合作,这是伊拉克政府首次下达这样的指示。各部门各机构被萨达姆总统告知:准备好各处的钥匙,准备好派人陪核查人员检查,做好全天24小时随时开门恭候核查人员的准备。”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