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城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9:35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世纪前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解决“三农”问题摆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十六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的重要论述,对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确立了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记者日前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解决“三农”问题,采访了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

  记者:十六大报告着重指出,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一判断?

  韩长赋:这是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农村实际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在农村这一基本国情,农村发展滞后和农民增收困难的实际情况,都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报告明确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这是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提出来的一个重大思路。这个思路跳出了传统的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局限,站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考虑农村问题。正是从这样一个战略高度出发,十六大报告把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一个问题来加以论述,进一步指明了研究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方向。

  记者:目前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农业发展也由主要受资源约束变为受资源和市场双重约束,出现了农产品卖难、价格下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新问题。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韩长赋:这些问题正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反映。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要按照十六大的精神,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根据新阶段、新形势的新要求,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现农村经济结构全面升级,逐步建立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新农业结构,为农村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为农民收入增长开辟新的途径,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这就要着眼于农业长远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调整区域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优势区域和产业带;调整产品结构,全面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加快实现我国农产品由产量型向质量型、专用型和高附加值型发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幅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调整农村就业结构,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扩大农民就业。同时,在政策上要长期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推动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记者: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积极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才能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韩长赋:对。这也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过程的基本走向。城镇化滞后、农村剩余劳动力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结构性问题。根据国际经验,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才出现买方市场,而我国人均才900美元就出现了工农业产品低水平过剩。我国农村实际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70%,而金融资产不到30%,社会购买力不到40%。最根本的原因是农民太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率目前已经上升到36.7%,但比同等经济发展水平国家要低约10个百分点,比同等工业化水平国家低约20个百分点。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积极推进城镇化,鼓励农村富裕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逐步减少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大幅度提高城镇化水平,增加农村人均资源占有量,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国人口多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城镇化必须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并举,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城市体系。发展小城镇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小城镇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现有的县城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不能遍地开花,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繁荣小城镇经济是小城镇发展的基础,要以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为重点,形成符合当地特点的支柱产业。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进城务工经商是农村城镇化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要正确认识农民工问题,善待农民工。对进城农民工要“减负、服务、留退路(不要急于收回承包地)”,以降低农民城镇化的成本,减少社会稳定的风险。

  记者:目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时期,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呈逐步下降趋势。这会不会影响农业的基础地位?

  韩长赋:其实,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农业的基础地位改变了。农业的发展必须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适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因此,必须真正始终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加入WTO以后,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发达国家实力雄厚的农业补贴,我国更需要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现在,二、三产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农业降到了15%;经济总量将超过10万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8万亿元。随着国家财力增加、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国家有条件逐步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建立健全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如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投入,特别是完善科技推广、信息服务、植物病虫害防治和动植物检疫防疫等体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帮助农民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要在WTO框架下,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降低农民的生产流通成本。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减轻农民负担。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