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日和平开发宇宙政策有变 发军事卫星值得警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17:36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1日决定于明年上半年发射4颗军事侦察卫星。据称,这种卫星具有全天候、全球性综合观察能力,可在24小时内对地球任何地方根据需要进行摄影,而且分辨率很高。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急于用刚刚发射成功的H2A火箭发射军事卫星,目的在于增强军事实力。而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的警惕。

  首先,发射军事卫星标志着日本和平开发宇宙的政策发生了转变。近年来,随着自身经济实力的强大,日本开始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与欧美比高低。在H2A火箭去年8月和今年2月两次发射失败后,日本没有灰心,而是在今年9月10日第三次发射时获得成功,从而使日本火箭技术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为改善运营体制,日本综合学术会议决定将H2A火箭的生产和发射民营化,从明年3月开始,由官方的宇宙开发事业团移交给三菱重工业公司,摆出了在商业卫星领域与别国争雄的架子。仅有一次成功就急于用来发射军事侦察卫星,足见日本开发H2A火箭的目的,并非像以前所说的是为了和平开发宇宙,而是早有军事目的。日本政府把H2A火箭转交给三菱公司的条件之一是,主要技术必须自力更生。这中间显然包含军事考虑。

  与此相同的项目还有“准天顶卫星系统”。日本海上保安厅经过一年的调查研究发现,美国在军事、经济、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的全球定位系统误差太大,于是决定花2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22.33日元)开发自己的定位系统。这是一个高精度定位和移动通信的中心指挥系统,因为有H2A火箭发射军事卫星的先例,自然很容易转为军用。

  分析人士指出,发射军事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说明日本在宇宙开发方面开始从军事角度考虑问题,谋求宇宙开发成果平时军民两用,战时全部军用,日本的和平宇宙开发政策已经脱离了和平轨道。

  其次,发射军事卫星可大大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目前,日本每年的军费为500亿美元,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日本自卫队还拥有连美国都自愧不如的“七个世界第一”,即扫雷技术、反潜作战、不逊于核潜艇的常规潜艇、最先进的F—2战斗机、百发百中的高技术导弹、F—15的一流飞行员,以及高素质的机械师和自卫队员。眼下,日本落后于西方盟国的只有航空航天技术,但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将改变这一现状,使之无论是防御,还是进攻都更加有的放矢。将来再加上准天顶全球定位系统,更会大大减少人为的失误。日本自卫队在现代化的基础上增添了信息化,整体实力将大大增强,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可与美国抗衡。

  最后,日本发射军事卫星将使其军队更加适应远程运动。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加快了远程化的步伐。航空自卫队已装备4架E—767预警机,该机对高空目标探测距离可达780公里,活动半径为1850公里;决定购买的远程侦察机可连续飞行7500公里;已拥有的空中加油机可使F—15和F—2战斗机的续航能力大大增加。海上自卫队装备了世界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大隅”号运输舰可供战机起降,具有小型航空母舰的作用。到2015年,日本还将建造两艘中型航母或1.5万吨以上的大型运输舰。

  1992年,日本通过《向海外派兵法》,允许自卫队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自那以来,日本放弃了专守防卫的原则,限制自卫队的法律也越来越不起作用。今年,日本内阁又通过了《有事三法制》,强调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首相可不通过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直接调动军队。日本自卫队正在走出去,而且越走越远。发射侦察卫星对全球情况进行侦察,正是为了配合走出去的需要。但这支庞大的军队究竟要开往何处?深受日本侵略战争之害的亚洲邻国不能不提高警惕。(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