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中国经济时报:像“反恐”那样反腐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22:42
 

 

  这是一条似乎没有引起更多人注意的新闻。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监察部“中国廉政建设”合作项目签字仪式11月1日在北京举行。报道说,“中国廉政建设”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国监察部具体组织实施的合作项目,旨在“总结我国廉政建设的经验,借鉴国外开展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探讨推进政府廉政勤政的有效对策”。

  尽管这条消息没有详细说明中国和联合国签署的廉政建设合作协议究竟有哪些详细内容(这恰恰是很多人想知道的),但它至少透出这样的信息:一是我国的廉政建设已经开始借鉴来自国外的“有益做法”,即反腐败也成为“对外开放”的内容之一;二是联合国既然有这种“开发项目”,也表明反腐败不仅仅是哪一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而是说,腐败现象和恐怖主义一样,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如今,作为世界潮流,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对外开放”的内容当然不仅仅指“招商引资”,吸取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也是题中的应有之义。而“先进的管理经验”理所当然包括反腐败的经验。我国一直在反腐败,因为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往往也是腐败现象容易产生的时期,所以在这时候有鉴别地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上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廉政工作做得很好。比如新加坡。其实就是联合国,其廉政建设也是值得称道的。曾有资料说联合国数十年还没有发生过诸如贪污受贿的情况,不是说那里是“清水衙门”不与金钱打交道,其实每个国家交的会费每年就有好几十亿美元,更不用说还有专项的教育呀扶贫呀医疗呀等等基金了。但之所以没有腐败现象,是因为在那里,由于各项制度从制定的严密到落实的认真,使得任何人都“没有机会腐败”。这样的经验不是可以“拿来”吗?

  从“9·11”事件以后,反对恐怖主义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事情。每个国家都认识到当恐怖主义危害别国的时候,自己也有责任对其打击,否则说不定哪一天,恐怖分子将出现在自己的身边。这种潜在的威胁告诫人们只有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使恐怖分子如“过街之鼠”那样人人喊打,才能彻底消灭掉徘徊在人类社会的“幽灵”。

  对腐败分子,有人觉得这是本国内部的事,是“家丑”,好像自己家里进了一只老鼠,不需要或者容不得别人帮忙来“打”,甚至连别人用来打老鼠的夹子也不愿借用。这种认识已经落伍于时代了。如果说恐怖分子对人类的侵害是肉体上的、直接的、残酷的,那么贪污国财、收受贿赂、执法犯法、失职渎职等等腐败行为对人民的侵害也是巨大的,只不过不是直接的肉体的伤痛而已。从本质上说,恐怖分子和腐败分子有相通的地方,都是反人类的、违背人道的、不讲秩序的、最终也是伤害人民的。

  由于“世界一体化”,恐怖分子的幽灵已经不局限于一地一国。而腐败分子也大有“走向世界”之势。在我国,1月18日新华社的消息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公款50多亿元在逃。其中,有的已潜逃出境,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最近几年,国内以及某些外派机构官员腐败犯罪后,为逃避打击,往往携卷巨款潜逃海外,“捞了就跑,跑了就了”,“誓将去汝,适彼乐土”。这样的“乐土”要想铲除,除了“拿来”外国先进的经验抓好国内的事情,也迫使我们的反腐败像打击恐怖分子那样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

  看着外逃的腐败分子在异国潇洒地生活,再看看恐怖分子在世界处处没有立足之地,二者的差异让人感慨。像“反恐”那样反腐败,已经容不得半点拖延了。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宋剑锋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