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毒针美容”后果不堪设想专家警告万不可轻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11:09
 

 

  A型肉毒毒素,世界上最毒的物质之一,一次注射过量足以致人死命;但将0.1毫升的A型肉毒毒素注射进皮肤,这个部位的皱纹将消失6个月。

  据悉,这种能留住青春的毒针美容法,已在美、韩等国刮起一阵旋风:在韩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上半个月薪水进行“毒针美容”;在美国,接受毒针美容的手术者达160万,占到全国整容总人数的19%,远远超过隆胸。

  近日,在美国FDA透露可能正式批准将肉毒毒素用于除皱美容,生产和销售该毒素的美国加州阿勒根公司表示:明年将花1至2亿美元发起强大促销攻势,其规模将要比几年前“伟哥”问世时还强劲。

  “毒针美容”,这究竟是什么玩意儿?在上海是否已经问世?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阻断传导皱纹消失

  王文义教授是市九医院整形外科的专家,院方开设毒针美容就来源于他的建议。

  王文义说,早在1998年,市九医院就已开设“毒针美容”,这是一种从国外传进来的美容方法。一般来说,35-40岁为实施注射的最佳年龄,适用于一些本身皱纹比较隐约、浅淡的人,对于一些皱纹较粗、较深的人,打针后的效果并不好。

  一位护士说,尽管每打一针价格不菲,需1400元,但来的人依然很多,大都以中年妇女为主。据统计,如今每天至少有2——3个市民前来要求“毒针美容”,一个月至少在50人以上。

  如今除市九医院之外,上海市不少医院都开设了“毒针美容”,生意也相当不错。

  毒针除皱纹的原理很简单。王文义说,皱纹之所以产生,在于肌肉反复收缩,形成皮肤的纹理。而A型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可以起到麻痹肌肉的作用,脸部打针后,可使局部肌肉瘫痪,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肌肤因此舒展,皱纹便神奇地消失殆尽。

  A型肉毒毒素作为一种剧毒药,一次注射过量可致人死命。但美容除皱注射的A型肉毒毒素只用25-50单位,是人致死量的3%,属于微小剂量。注入肌肉后它选择性、高亲和力地结合在神经末梢,使肌肉松弛,几乎无多余的A型肉毒毒素进入血液或进入人脑脊液,不可能发生全身副作用,所以使用起来相当安全。

  护士无权越俎代庖

  作为巨毒物质,打针的剂量必须严格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王文义说,一般每针不超过1个毫升的剂量,而一个部位只能打到0.1毫升,对病人来讲,这样刚巧能起到麻痹肌肉的作用,而不造成任何伤害。注射时,采用OT针筒,这是因为该针筒每格刚好是0.1毫升,医生完全可以自如地掌控剂量多少。一瓶药打开4小时内必须全部用完,一般注射效果在3———4天后出现,第7天达到最佳状况。

  王文义说,为避免出现“木美人”,需要动作自如、展示表情的唇沟纹等医院一概不做。医院一般只打上半部的鱼尾纹、抬头纹和皱眉,也包括降眉。

  打针的部位非常讲究,一般打抬头纹,医院要求在双眼平视时,瞳孔正中向上,以双眉正中为界形成的额头区域内。一旦超越该区域,就很可能会造成下压眉、眼睑下垂等丑容;打眼袋,也不能打在眼袋中央,否则眼袋翻出会非常吓人。

  “毒针美容”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院方规定,只能由专业医生进行注射,护士无权越俎代庖。在打针前,医生也会将有关细则清楚地告知病人,一针只能维持几个月的美丽,病人签字认可后才开始打针。

  王文义说,有五类人被排除在毒针美容之外:其一,孕妇、哺乳期妇女;其二,重症肌无力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其三,上睑下垂者;其四,有心、肝、肺、肾等内脏疾病者;其五,身体非常瘦弱者、过敏体质者。

  打针像被蚊子叮

  采访时,记者恰巧遇上留学日本的王先生,其特地回国,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进行“毒针美容”。

  王先生今年35岁,眼角已经悄悄地出现了一些鱼尾纹。他告诉记者,这次回国就是专门来打美容毒针的。打针损伤小、无创伤、不影响工作,又见效快。他先后曾在九院打过3针,打完针5天后,一些细微的皱纹就不见踪影,镜子前就出现一个10年前的自己,这种感觉可维持3———6个月。

  王先生打针迫于无奈。他在日本一家服装公司做销售人员,老板对员工的仪表精神非常在意,经常在他们面前说,销售人员就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必须显得青春活力,就为老板看不顺眼,先后有几个中国员工被“炒鱿鱼”。

  王先生说,这里打一针只要1400元,比日本便宜得多,相貌好了,职位可以保留得长一些,出外打工不容易。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的A型肉毒毒素其实是一种冻干粉,需要保存在5———20摄氏度的冰箱中。医生从冰箱里拿出了一瓶A型肉毒毒素,瓶子很小,只有1寸半高,全封闭式包装,里面呈粉末状,将1毫升9%的生理盐水注入药瓶,再轻轻振荡小瓶使粉末完全溶解,使每0.5毫升含50uA肉毒毒素。注射时采用OT针筒,针头很小,针筒很细。

  很快,王先生从手术室里满面春风地走了出来,脸看上去有些轻微肿胀,询问打针后的感觉,据其说,就像被蚊子叮了一口。

  美容院禁打“毒针”

  近日,记者还对上海市多家美容院进行调查,发现其中一家有除皱针项目。

  该美容院的小姐非常热情地说,该院专门从某医院请来的医生打除皱针,绝对安全、有效,既不痛苦又很方便,打一个部位800元,但必须事先预约。

  虽然该美容院看上去环境不错,但医生真如小姐所说的那么可靠吗?正规医院尚且有如此多的禁忌和规定,美容院又如何来检查消费者的身体状况,确认消费者可以打针,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呢?

  一想到美容院不能或者没有能力检查手术人的身体状况,记者就是一身冷汗,假如不适合打针的人打了针怎么办?

  带着满腹的狐疑,记者拨通了上海市卫生局的电话。该局办公室郑训载先生明确地告诉记者,美容院从事的应当是生活美容,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有着本质的区别。打针、服药等医疗行为只能在医疗机构中进行,在医疗机构外的医疗行为就是非法行医。

  美容院即便是从外请来正规医生,但美容院本身没有被批准从事医疗业务,其性质依然是非法行医。应当受到处罚和取缔,消费者在美容院打针受损,完全可让法院主持公道。

  全国订单飘向兰州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中国唯一一家生产A型肉毒毒素的厂家。

  该所的销售科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生产的BTXA衡力牌治疗用A型肉毒毒素已将近7年,该药生产之初,只是用来治疗面部痉挛、斜视等疾病。但自从3年前,毒针美容法从国外传入后,现在已经被客户更多地用于美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医药公司的订单如雪花般飞来。

  为精益求精、减轻受术者的疼痛感,兰生所近日生产出了改进工艺的新产品并更换了包装。每支药品配有进口小号注射针头。据了解,新制品的市场零售价格为:50—75单位包装:650元/支;76—120单位包装:760元/支。

  在承认对市场非常看好的同时,销售科小姐又得意地说,该A型肉毒结晶毒素的生产工艺及生产该毒素所需的冻干保护液,已获国家专利保护20年。

  不要轻易尝试

  尽管“毒针美容”见效神奇,但市民对其依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0岁的梅燕就认为,毒针美容完全违反自然规律,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真实的自己并没有真正年轻,而由此完全可能造成副作用,还是不用为妙。

  36岁的孟惟凯也表示,就算现在有一种药可以打了永远不老,也没有任何副作用,她也不打,因为所要冒的风险太大,万一一针下去,世界都变了怎么办?

  有关专家也指出,肉毒杆菌毒素不是万能药物,A型肉毒毒素毕竟是一种剧毒药,有一定副作用。肉毒毒素麻痹了肌肉,使得肌肉没有跳动能力消除了皱纹的同时,偶尔也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的不良反应。而且,这仅仅是对正常人而言。假如,医生一不小心使用不当,则更会使神经系统遭到破坏,病人将出现头昏、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使用A型肉毒毒素还有相当多的禁忌,除王文义教授所说的5类人不能碰外,血液病患者和12岁以下的儿童也不适合用该药,发烧、急性传染病者必须缓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等)更得禁止同用,因为它们能加强肉毒毒素的作用。另外,病人一旦发生过敏反应,是相当危险的,医院除准备肾上腺素用来急救外,病人还必须留院进行短期观察。

  该专家指出,一旦毒针美容时“肉毒毒素”过量,还容易造成面瘫,花钱还可能买来难看。作为医生,还是希望病人能够尊重自然,爱护生命,轻易不要尝试毒针美容。

  “毒针美容”从何而来

  1989年美国从厌氧性肉毒杆菌中分离出肉毒杆菌毒素有8种血清型,其中A型血清的毒力最强,容易配制成产品,保留时间较长。

  1996年,加拿大的carruthers夫妇把它引进美容医学中,利用它神经毒素的作用麻痹面部肌肉,治疗面部上1/3的表情纹。1999年美国头痛学会意外地发现那些患头痛的妇女,注射A型肉毒毒素针后不但头痛消失,而且皱纹也消退了,从此毒针美容开始风靡世界。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