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外交部就澳总理反恐主张、中俄声明等答问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07:49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刘建超说,在回答诸位提问之前我先发布2条消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的邀请,由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奥格尼扬·格尔吉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将于2002年12月13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应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阿斯卡尔·艾特玛托夫将于2002年12月10日至15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评价普京总统访华成果。

  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对中国的访问今天刚刚结束,他现已离开北京赴印度访问。普京总统此次是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来华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双方全面回顾了10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制定了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规划,确定了双方今后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两国元首还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访问期间,两国还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份4600字的联合声明共分为八个部分,其内容涉及到中俄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以及两国在国际问题和亚太地区的重要问题上所达成的共识。我认为,普京总统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问:普京总统访华期间是否与中方谈到南亚问题,特别是印巴关系问题?

  答:在这次普京总统与江泽民主席的会晤中,双方就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双方讨论有关印巴问题的材料。普京总统已开始对印度进行访问,我们欢迎俄罗斯在维护南亚地区的稳定和推动印巴双方实现对话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问:中方对澳大利亚总理提出的“先发制人”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言论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但中国政府同时也认为,有关打击行动应证据确凿,目标明确,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相关的国际法准则,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问:《中俄联合声明》中提到俄积极看待与东盟关系及中方愿意看到俄与东盟发展对话合作机制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俄将参加10+3机制?中方将提供何种帮助?

  答:中俄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东盟在建立亚太地区新型国家关系方面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双方也认为东盟地区论坛是就地区安全问题开展政治对话的有效机制。双方重申在东盟地区框架内进行紧密的合作。俄罗斯方面也重申积极看待10+3进一步发展对话合作的机制,中方愿为俄罗斯同这一机制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联系给予必要的协助。这已经详细了介绍了中俄双方在10+3机制框架内进行合作的一些想法。我目前没有更多的具体内容可以向你介绍。

  问:普京总统将访问印度,你对印、中、俄关系有何评论?

  答:刚才我已经就中俄关系发表了评论。关于中印关系,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逐步扩大,各领域交往不断拓宽。我们希望中印关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问:许多观察家认为普京总统访华为中俄两国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提供了机遇。您认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对中美、俄美关系有何影响?

  答:中国和俄罗斯都愿意与世界各国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也都重视与美国发展关系。从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谈、会见的内容和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及普京总统今天上午在北大发表的演讲的内容来看,也没有任何针对第三方的内容。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不结盟、不对抗和不针对第三国”。中俄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问:伊拉克向联合国提供武器清单的期限即将临近。中方是否认为伊拉克真正在同联合国进行全面的合作?如伊拉克不能按期提供武器清单,并继续否认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方是否会满意?如届时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对伊不满意,中方认为下一步应采取什么措施?

  答: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伊拉克的核查才刚开始几天,目前还没有全面的报告。中方主张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能够得到全面的和严格的执行。关于你后面两个问题,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安理会最近通过的1441号决议能够得到认真严格的执行,以便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的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

  问:中方是否认为澳大利亚有权在国外对恐怖势力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许多亚洲国家并不同意澳大利亚总理的提法。

  答:我刚才已经就澳大利亚总理提出的“先发制人”的主张发表了看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亚洲一些国家对这一主张的态度。

  问:您对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发表的对伊拉克问题的讲话有何评论?美方已要求许多国家在打击伊拉克时给予支持,美方是否对中方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中方如何回应?

  答:中方认为,伊拉克问题应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在联合国框架内寻求解决,因此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认真严格地执行联合国的1441号决议。至于美方是否请求中方参与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一事,中方没有得到这方面的信息,我也不了解你提出的具体问题。

  问:中方是否向乌克兰购买了四套雷达系统?它们目前下落如何?是否有第三国请求中国转售雷达系统?

  答:我的同事已经在这里多次澄清了这个问题。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制裁决议,不存在向伊拉克转售雷达系统的问题。中国同乌克兰在各个领域,包括军事领域的友好合作符合国际惯例,也是严格按照各自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进行的。

  问:您对刚刚结束的在德国举行的阿富汗会议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这次会议就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和重建问题进行了讨论。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中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富汗形势的发展,正在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的重建工作,并向阿富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真诚希望阿富汗的各个民族、各个派别能够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认真履行去年达成的《波恩协议》,早日实现民族和解,重建家园。

  问:今天在摩纳哥将投票决定世博会的举办城市,上海呼声很高。我们注意到中国近来频频申请举办大型国际性赛事或博览会,例如2008年奥运会、冬奥会及此次世博会等。这对中国有何重要意义?中国是否想借此展示自己取得的成就?中国认为举办这些活动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还是有什么其他的考虑?

  答:继北京市成功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之后,上海市又在申办2010年的世界博览会。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愿意为世界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希望通过举行奥运会,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体育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也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实现人类共同进步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上海有她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且在过去的150多年中,世博会从来没有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中举行过,如果这次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的话,这将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这本身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如果中国有幸成功的话,我想上海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问: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会见了胡锦涛副主席,他是否还会见了其他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

  答:据我所知,普京总统首先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之后会见了胡锦涛副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我没有听说他会见其他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