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江主席多才多艺我甘拜下风"普京北大妙语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4:19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昨天(12月3日)上午在北大演讲后与北大学生“亲密接触”,先后回答了3名学生的提问。“他和我们在电视里见过的普京一样,头脑灵活、富有魅力,冷峻而不失幽默。”第三个向普京提问的北大外国语学院学生刘华告诉记者。昨天(12月3日),共有600多名北大师生听了普京的演讲。记者在北大礼堂二层与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多名记者一起领略了普京的演讲风采。

  据中新社报道,在普京进场之前,礼堂里一直响着轻柔的俄罗斯音乐《卡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摄影记者显得特别兴奋,冲着同事喊:“莫斯科、莫斯科。”、普京昨天的演讲持续了近40分钟,由于时间关系,在10分钟的提问时间里,只有3名同学获得提问机会。

  普京的女儿在学武术和汉语

  北大俄语系四年级女生范颖川显然有备而来,为了引起注意,她特地穿了一件大红衣服。当主持人宣布开始提问的话音刚落,她便第一个站起来,用流利的俄语向普京发问:“江泽民主席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曾经用俄文演讲、朗诵诗歌,总统阁下对中国文学和中国的了解如何?是否能用中文颂诗和演讲呢?”

  “江主席多才多艺在各国元首中间早已经传为佳话,不仅能娴熟的驾驭俄文,还能够用英语和意大利语唱歌。相比之下,我的造诣远远不如江主席。不过俄罗斯一直十分重视发展和中国的文化科技往来。中俄两国的最高学府已展开了深入持续的交流。俄罗斯年轻人对中国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普京谦虚而幽默的回答道。

  随后,他谈起了自己的两个女儿。他说:“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两个女儿都开始学中国武术。而且其中一个女儿已经开始学习汉语。”普京说,16岁的姑娘想学汉语,这表明了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俄罗斯青年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还幽默地说,女儿学汉语对他本人非常有好处,因为他又多了一个了解中国的新途径。

  刚刚赴俄留学一年归来的范颖川事后告诉记者,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自己曾参加校际交流到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习过一年。“在一年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好。”范颖川讲了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两个人,“学校里有一位叫依林娜的老师知道我喜欢音乐,每周一次免费教我学俄罗斯歌曲,前后教了七八个月,《希望》、《三匹马》等俄文歌都是我在那儿学的。”还有一个是笔友安娜的妈妈,在范颖川回国的那天老太太很早就起床做饭,并一定要把她送到车站,大家都掉了眼泪。

  俄罗斯的国内改革——北大学子们关心的焦点之一

  “俄罗斯当前正在推行政治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而改革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各方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普京总统是如何面对压力和阻挠?”北大法学院研究生刘景明的问题也是北大学子们关心的焦点之一。

  普京承认,改革必然牵涉到不同的利益,但是保证国家经济发展和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根本原则。只要一切改革行为围绕多数民众的根本利益,即使出现失误和挫折,也会得到人民谅解。改革过程中,决策者和整个社会都会不断从中得到启发和促进。而改革中的一切行为都应该具有一个详细周严的计划,在实践中则应该透明公开地予以落实。北大学子们再次以热烈掌声表达对普京的观点的赞同。

  刘景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普京刚任联邦总理时就对他感兴趣。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能干的英雄。”

  最后一位幸运者向普京的发问

  当北大外国语学院四年级学生刘华就俄罗斯如何看待北约在波罗的海的东扩,如何对待俄美两国在里海资源问题上的争夺和分歧等问题向普京提问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阵掌声。

   普京认为,华沙条约和苏联解体后,北约实际上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当前的国际形势使北约和俄罗斯有了共同利益,即打击恐怖主义。目前俄罗斯和北约合作良好。对于波罗的海等传统的所谓“缓冲国家”相继加入北约,普京表示理解它们的选择;同时希望俄罗斯和北约可以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普京表示,里海和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丰富资源需要国际力量进行开发,但是对于俄罗斯在上述地区存有的国家利益,俄罗斯将坚持原则并捍卫自己的利益。世界各国可以共同参与开发,但是应该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操作中应该“懂得礼节”。

  刘华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是他早上刚想到的,“早上到会场后,我觉得位置特别好,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刘华说,他觉得普京头脑灵活,讲话逻辑性特强。

  演讲会结束后,记者找到了三位提问的学生,他们对普京的回答都表示非常满意,第二位发问的刘景明认为,普京的回答言简意赅,虽然他还想听更深入更具体的措施,比如如何应对国内的金融寡头等,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很难将话题展开也是可以理解的。

  普京和北大学生亲密握手

  北大俄语系三年级男生唐金楠昨天特兴奋,因为当他向普京伸出友好之手时,得到了热切的回应。“我感到普京的手非常友好而且很有力度”。

  唐金楠当时坐在礼堂左侧的第17排靠走廊处。当普京离场走到他前面时,唐金楠想,“应该向普京总统表示北大学生对他的友好和欢迎”。当他把右手向普京伸过去时,普京已经从他的座位旁跨过去一步,但普京看到了北大学生伸出的友谊之手,这位总统马上转过身来与唐金楠的手“重重地握了一下”,并向他微笑致意。

  “我没想到他会回过头来和我握手,我心里特激动。”唐金楠说,“但我现在也特别后悔,由于紧张我忘了向普京问好。我是学俄语的,至少我应该用俄语向普京简单地打声招呼‘您好,欢迎到北大来’。”

  普京向服务员赠书

  北大勺园宾馆的服务员张琪和她的4位同事昨天负责在台上为普京总统服务,让她们没有想到的是,普京总统临走时每人送了她们一个礼物——《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特刊》。

  “我们的工作就是倒茶水、客人离座时拉一下椅子,没想到普京总统还会给我们礼物。”张琪捧着书给记者看,显得非常兴奋,“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普京,今天觉得他很亲切,表情里带着微笑。”

  从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北大学生都是带着“问题”来的,但大都成了“未果”的提问。这些问题主要是:普京将如何重塑俄罗斯大国形象;普京将如何协调中、俄、美三方的利益和关系;俄罗斯如何和国际社会合作加强反恐力度;在当今国际环境下,如何看待中俄关系的前景;加强中俄的经贸关系有何具体举措等。

稿源 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