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附图】萨达姆怕惹麻烦离开巴格达 暂时交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3:23
 

 

萨达姆在沙漠中祷告。

  11月30日,阿联酋《声明报》、伦敦《中东报》等媒体报道了一条篇幅很短的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离开首都巴格达。据这两家媒体报道,萨达姆此行是前往距离巴格达以南约84公里的哈巴尼亚地区,该地区是伊拉克大军事战略区,陪同他到新住所的有伊拉克军事情报局局长拉提夫以及一批经过精心挑选的陆军和空军人员,还有100多名他的私人警卫。

  萨达姆离开巴格达的消息一传出,舆论界猜测纷纷。但知情的媒体报道说,萨达姆离开首都是为了避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生冲突。因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核查人员在核查过程中有权进入包括总统府在内的任何地点。

  萨达姆在巴格达的住所被称为共和国宫。这幢建筑位于巴格达市中心,俯瞰底格里斯河。共和国宫是1998年武器核查小组最感兴趣的目标,因为萨达姆的骨干力量,以及萨达姆的私人助手等都在这里工作。美国五角大楼甚至认为,如果美军进入巴格达,很有可能在这里交火。

  阿拉伯媒体报道说,萨达姆离开首都后,暂时把大权移交给了他信任的5个人,由他们负责处理国家的日常事务。这5人是他的二儿子库赛、塔哈·亚辛·拉马丹、阿兹特·易卜拉欣·杜利、塔里克·阿齐兹和卡马勒·穆斯塔法。

  宾主基本上客客气气

  人们还记得,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1991年至1999年曾对伊拉克进行过多方面的检查。那时,伊拉克给核查人员没少戴帽子,什么“间谍”、“外行”、“机会主义分子”等等。在一些伊拉克人眼中,核查人员似乎“没安什么好心”,“也不是什么好人”,说到底是要与伊拉克过不去。可是,4年之后核查人员再度踏上伊拉克土地的时候,一切全变了。核查人员所到之处,无不畅通无阻,伊拉克方方面面传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合作,而且是热情的合作。伊方的这一举措让全世界惊讶,就连美国《华盛顿邮报》都说,联合国核查人员这回可是受到了“红地毯式的欢迎”。

  至今,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已经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大大小小共10个“可疑地点”进行了检查。检查的对象主要是一些1998年以前已经查过的军工厂和生化实验室,还有一个“敏感”的兵营,但是并没有突击检查总统府和其他一些政府部门,因此宾主双方基本上还是客客气气。

  伊拉克官员等在饭店外

  自恢复对伊核查以来,核查人员每天的工作都非常有规律:早上8时30分,头上戴着蓝色小帽,手臂上戴着联合国会徽袖标的核查人员从联合国驻伊工作总部运河饭店出发,兵分两路奔赴核查地点。其中一组是联合国监核会的11名专家,负责核查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另外一组是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6名专家,主要负责查找核武器和核原料。在核查人员出门之前,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的官员会在运河饭店门外的汽车里等着,看见核查人员的车队出来马上跟上,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核查人员要去哪里。虽然核查人员明确提出不希望记者跟着,但是每天还是会有大批记者跟着飞驰而去的核查人员车队到达核查地点。

  从前几天核查的情况来看,核查人员都毫无阻碍地进入希望检查的地点,然后要求伊方工作人员马上“冻结”核查地点,不允许任何车辆或行人进出,各国记者也被挡在门外。每支核查分队一天大概检查1—3个地方,检查每个地点一般需要3—5个小时。

  伊方热情遭西方怀疑

  11月29日是穆斯林的礼拜日,核查小组也歇了一天。30日,核查人员突袭检查了两个兵工厂和一个军事基地。与前两天一样,核查人员遇到的又是一路绿灯和热情的合作。3天下来,核查人员为了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有时是突然返回到已经检查过的地方,有时是在返回总部的途中,突然调头前往某一可疑地点,可最后也没有查出什么结果。

  对于伊拉克方面的配合和款待,也有人产生疑窦。有西方媒体甚至猜测说,核查小组所住的运河饭店是4年前核查小组住过的地方,时隔这么长时间,伊拉克方面早已在那里安了窃听器,核查人员彼此间的谈话,伊拉克特工恐怕一字不差地记下了。也有人说,核查小组内部出了“奸细”,每个计划执行之前,“奸细”早已通风报信,所以伊拉克方面才如此应对自如。

  11月30日,核查人员驱车前往巴格达以南15公里处的优素夫亚地区,检查了两家隶属于国家军工委员会的军工厂,其中的“战争之母”工厂曾经研制和生产射程达到650公里的“侯赛因”导弹。该厂的主管侯赛因·哈穆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核查人员到达的一个小时之前,他接到了伊拉克武器核查联络官员的通知。

  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联合国核查的可信性将大打折扣,很可能会被美国作为借口否定核查结果。因此各国记者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紧紧围着核查小组的发言人植木安弘,要他作出解释。这名来自日本的发言人只好一再强调,核查是没有预先通知的,伊拉克方面得到消息可能是陪同前往的伊拉克官员根据行车方向作出猜测。但他后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不慎透露了实情:该工厂主管哈穆迪在星期五就得到通知,核查小组第二天要去检查。法新社把消息传出以后,植木安弘马上发表一项声明,承认核查小组30日检查的两个地点都是预先通知的,并强调这纯粹是后勤方面的一些安排,目的是要伊拉克在使用检测设备方面提供方便,除了这种情况外不会再有预先通知。

  英国报纸提醒不要放过民宅

  在武器核查人员到处突击检查伊拉克之际,英国的两家报纸向他们提了个醒:别光顾着查可疑设施,伊拉克老百姓的民宅也不要放过。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29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下令,把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藏入民宅,以便躲避联合国核查人员的搜查。报纸援引来自伊拉克的情报信息说,根据萨达姆的命令,伊拉克的科学家、政府公务员和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官员已经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键部件分散藏在家中,甚至连伊拉克农民也被“委以重任”,要将化学武器药剂混放在仓库中的化肥和农药当中。藏匿的设备还包括存有违禁武器资料的电脑。

  有报道指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其实早就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情报部门得知了萨达姆这招“调虎离山”计,但即便要搜查民宅,也不知该从何下手,所以目前也只好按兵不动。然而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核查人员有权单独会见可能了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内情的伊拉克科学家和官员。因此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希望能提醒伊拉克人民站出来说出真相。

  但是记者认识的一位伊拉克朋友对英国报纸的报道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次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权力很大,想查哪儿都行,想问谁都行,如此大规模的“藏匿行动”只能是自我暴露———如果政府真的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

  采访签证异常紧俏

  世界各大媒体无不把伊拉克当成新闻焦点,几个月前还空空荡荡的伊拉克记者中心已被欧美、日本的30多家媒体挤得满满的。负责接待的伊方官员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厌烦,因为现在伊拉克的公务员1个月才挣10个美元左右,而他们可以从外国记者那得到200至1000美元,他们管这个叫“临战特需”。

  伊拉克政府有关外国媒体的采访规定是从海湾战争后延续下来的。进行采访的记者首先要到情报部门下属的记者中心备案,然后由专门的情报人员陪同采访。而且他们只能在记者中心内使用自己的卫星电话。最敏感的是拍照和摄像,记者们经常被警告“在没有随行情报人员同意的情况下,绝对不准拍照和摄像,尤其是军事设施和总统府”。情报部门从8月开始把外国记者在伊的滞留时间限制在10日以内,理由是“外国记者大量涌入伊拉克,伊方无法提供充分的服务”。实际情况是情报部的记者中心一般只有10个工作人员,在国民投票和萨达姆生日的时候由于大量记者涌入,他们不得不从其他部门抽调翻译来接待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外国记者躲过监视进行单独采访的事情,因此伊政府不仅要停止延长采访签证,还表示“签证申请急剧增加,今后有可能每个通讯社只允许1人进入伊境内采访”。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