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美伊就核查大打口水战 核查工作将暂停两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6:25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4日宣称,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突然搜查萨达姆总统官邸的做法是种可导致战争爆发的“挑衅行为”。拉马丹在会见到访的埃及代表团时指出,核查人员充当了美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间谍”,以便让可能发生的军事行动更具“针对性”。他认为,突然检查萨达姆官邸的做法是为了激怒伊拉克官员,以致后者拒绝让核查人员进入官邸,这样美国将宣称“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并乘机发动战争。联合国方面则表示,搜查总统官邸不过是“考验一下对方诚意罢了”。

  路透社报道,拉马丹认为,联合国第1441号决议中埋有“很多地雷”,并可能随时被引爆。他宣称,从恢复工作的第一天起,武器核查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刺探情报”。这是迄今为止伊拉克方面对武器核查人员作出的最强烈抗议。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3日首次突然检查了萨达姆的一处总统官邸。在检查过程中,伊拉克方面给予了密切配合,没有出现任何麻烦和不愉快,这种合作态度得到了联合国方面的积极肯定。他们认为,自己目前的行动是公正而合理的,充分考虑到了伊拉克和美国双方的"意见和要求"。

  就在伊拉克和美国“口水战开始升级”时,已经三周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的萨达姆突然出现在巴格达的电视新闻中。只见这位领导人神态自若,与津巴布韦前总统谈笑风生,丝毫没有大敌当前的迹象。伊国家监督委员会主席阿明当天也透露,巴格达将在提交给联合国的报告中重申自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报告会“包含一些新内容”。阿明说:“这些新内容是指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不在期间,伊拉克所从事和开发的可用作民用和军事双重用途的新项目。”

  据悉,这些项目包含与生物、化学、导弹和核技术相关的活动,但都不是联合国所禁止的。阿明说,这个用英文和阿拉伯文撰写的报告将以书面和光盘等形式在本星期日之前提交到联合国有关方面。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上月8日通过的1441号决议,伊拉克必须在本月8日前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有关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面、准确的报告,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专家指出,由于这些文件内容众多、数量巨大,联合国和美国肯定要花费许多时间来进行评估。

  针对有关伊拉克递交“如此触犯美国的报告”将引起战争的说法,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夫维茨表示,伊拉克作出什么样的声明都不会立刻引发战争。此言一出,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立刻下降了两个百分点。他强调,布什不会仅仅根据一条信息就仓促作出开战的决定。美国将就此事与盟友进行密切协商。话虽这么说,美军备战行动却没有停止,其中“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于5日启程前往海湾水域“震吓伊拉克”。美国希望联合国能在伊拉克境内多个地点同时开展“各种各样更加主动”的武器核查行动,并宣称将很快揭露伊拉克报告中的任何“谎言”。

  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4日进入第七天,有关人员对巴格达附近一处核设施以及一家曾经生产过化学武器的工厂进行了突袭检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首先对巴格达东南25公里处名为“图威萨”的核基地进行了检查。20世纪80年代,伊拉克曾在这里秘密研制可用于生产核弹的燃料。该基地内一个核反应堆曾在1981年遭到以色列空军的轰炸。在过去10年中,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对这个设施进行监控并封存了剩余燃料。

  另外一支来自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的核查小组对巴格达西北75公里处的穆坦纳国家工厂进行了检查。有消息说,伊拉克曾利用这里的设施研制过各类化学和生物武器。在1998年12月以前的核查中,这家工厂的许多重要设施已被拆除和摧毁。当天,武器核查人员除了在这家“化学武器工厂”找到了一些自己前任发现的装有芥子气的破旧炮弹外,其他一无所获。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到处散发着怪味的破旧弹壳,许多东西都留有当年武器核查人员撤走前来不及销毁的痕迹。

  5日和6日两天,由于恰逢穆斯林教节日----开斋节,因此武器核查工作将暂停,并于7日恢复进行。截止目前,武器核查工作已经恢复了一个星期,伊拉克方面宣称,联合国“什么也没有发现”,不过,有关方面表示,现在作出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换句话说,如果伊拉克境内真的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双方的“较量”则刚刚开始,许多东西尚未得到核实。美国必将根据其掌握的情报对伊拉克“无罪”报告作出猛烈反应,而这出“大戏”的高潮将可能于12月7日后到明年武器核查人员向安理会递交首份核查报告前后出现。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