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石广生谈入世第一年:中国作为新成员表现最佳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08:27
 

 

  在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一周年之际,如何评价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的表现呢?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履行义务是极其负责任的,享受权利做得也相当漂亮,第一年就是一个好成员。”石广生用了两个“最好”来形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外经贸发展最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中国表现最好。

  石广生说:“在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太好,其他国家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的形势下,中国的出口和吸收外资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是最好的一年。中国外经贸能发展这么快,确实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今年以来,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和利用外资都比去年大幅增长,石广生预测,今年的进出口额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在世界贸易排名的位次有望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实际吸收外资今年将超过500亿美元,而且有可能第一次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石广生认为,中国外经贸出人预料的快速发展,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是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有缓慢增长,市场需求情况基本好于预期;二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不理想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同时,也得益于各项鼓励出口和引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之全国从事外经贸工作的同志们的努力拼搏,带来了如此好的成绩。

  石广生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我们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可预见的国际经贸环境,促进了外经贸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下,我们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手段,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有效维护了中国的进出口公平贸易环境,使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有所改善。今年1到10月,中国受到国外各种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调查案件同比减少了20%。

  石广生说,一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上下的应对工作得力有效,因此,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对国民经济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清理、修改、制定了大批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加入世贸组织,增强了政府部门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的干部和企业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扩大了他们对国际规则知识的了解。这对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仅今年起作用,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将会起重要作用。

  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中国降低了关税,进一步开放了商品市场,逐步开放了服务贸易领域,这对促进国内服务贸易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由于应对得力,原来担心的对一些敏感部门的冲击没有出现。人们曾经担心,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和服务贸易是否顶得住冲击,进口是否失控。石广生的回答非常明确而肯定:“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方面都没有造成重大冲击,相反促进了它们的健康发展。汽车工业在规模和效益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而且结构调整加快;服务贸易按照时间表对外开放,进而促进了它自身的发展;进口没有失控,我们不仅保持了顺差,而且顺差比去年还有较大增长。”

  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表现能否持续?石广生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做好应对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应对工作还要随着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才能确保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永远利大于弊,促进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我国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我对此完全有信心。回顾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第一年的表现,石广生的评语是四个字:“表现最好!”中国严格履行了承诺,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则。按照议定书的规定,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的过渡性贸易政策审议共有17项内容,目前,中国已经非常顺利地通过了16项审议,还有一项即将通过。对中国的赞扬声比批评声多得多。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成员,受到了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尊重。中国真正行使了权利。我们参加了新一轮谈判,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享受了多边的、公平的贸易环境,如最惠国待遇。另外我们充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了国家的利益;我们享受了多边协定的权利,如纺织品协定,为扩大纺织品出口争得了机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