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就企业减员问题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09:14
 

 

  减员增效是方向 内部安置有优惠———就企业减员问题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

  记者:最近中央出台了不少有关就业的新政策,其中关于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分流一项很引人注目,就是强调职工下岗分流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并建议企业不直接把富余人员推向社会。一些企业有疑惑:减员增效的方向是不是要变,在保稳定和减员增效之间该如何统筹兼顾?

  冯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再就业处处长):首先要明确一点:国有企业减员增效的方向不会变。不改革、不调整、不提高企业竞争力,经济就不可能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只有把富余人员减下来,才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为扩大就业提供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支持企业建立起竞争淘汰机制,优化职工结构。中央提出的深化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今后要继续贯彻执行,不能走回头路。

  当然,坚持减员增效的方向不变决不是说企业可以任意减员,也要考虑到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稳妥推进。

  记者:近几年一些国有企业,如宝钢、武钢、一汽,在减员方面,走了一条主辅分离、内部安置的路子,既改变了企业的冗员状况,又保持了稳定。对这种方式您怎么评价?

  冯政:国有企业内部挖潜、多渠道安置富余人员,是企业减员增效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我们当前所提倡的。在这方面强调两点。一是能不推向社会的尽量不推向社会。也就是说,企业要积极挖掘内部潜力,通过发展多种经营、盘活企业闲置土地和资产,实行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在实现减员目标的同时安置好职工。二是如果企业的确不具备内部安置的条件,也不能简单地向社会一推了之,分流职工要操作规范,该给的补偿金要给,该还的欠账要还上,该交的社会保险要交齐。如果不能依法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并妥善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债务,不得裁减人员。事实上,不少企业通过内部挖潜,的确挖出不少岗位,有的还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不过,大多数有减员要求的企业是困难企业,可能债务沉重、资金紧张,要它去发展多种经营,在企业内部给职工找岗位,难度不小。在这方面,国家有没有什么扶持政策呢?

  冯政: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安置富余人员的扶持政策最近刚出台。这项政策概括来说,就是今后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分流安置本企业富余人员兴办的经济实体,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所说的符合一定条件,具体包括:利用原企业的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或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独立核算、产权清晰并逐步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30%以上;与安置的职工变更或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在改制分流的形式上,政策强调具备一定市场生存能力的改制企业,可直接改制为非国有法人控股的法人实体,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可保持国有法人的控股地位,但必须产权明晰、独立核算、面向市场、自负盈亏。改制企业与原主体企业除产权关系外,不再具有行政隶属关系,原主体企业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并依法享有股东权利。

  在资产处置方面,要求改制分流过程中涉及资产定价、损失核销、产权变更等有关国有资本管理与财务处理的事项,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办理。改制企业可用国有净资产支付解除职工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等,由此造成的账面国有资产减少,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冲减国有资本。改制企业的国有净资产按规定进行各项支付的不足部分,应由原主体企业予以补足,剩余部分可向改制企业的员工或外部投资者出售,也可采取租赁、入股或转为债权等方式留在改制企业。

  应该说,这些政策的扶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记者:新政策对企业的确是雪中送炭。但是,提倡自我消化,会不会让企业感到,国家在限制企业减员。特别是最近还有一项政策出台,就是要求政府加强对正常生产经营企业裁员的指导,国有大型企业一次性减员超过一定数量和比例的,要事前向当地政府报告。

  冯政:企业无需有这方面的忧虑。其一,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是今后的改革方向,不会倒退,企业不会丧失自主用人的权利。其二,减员超过一定数量和比例提前报告是一种国际惯例,对此不应“过敏”,认为会导致政府限制。通常情况下,要求提前报告是因为政府要考虑社会的稳定,考虑当地对失业的承受能力有多大,要提前做好失业保险的准备工作。如果一次裁减人员过多,政府可能会要求企业慎重考虑,稳妥进行。

  今后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要裁员,只要程序规范,政府不会限制。即使是优势企业,为提高效率裁减人员,政府也不会另外设坎。只是倘若一次裁减人员超过一定数量比例,会要求企业把握好减员节奏,可以分批进行,不能大批量一下子减下去。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