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日本对华外交失败 仅6%中国人对日有亲切感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09:32
 

 

  据《读卖新闻》12月6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今年在纪念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时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针对“是否对日本怀有亲切感”的提问,只有5.9%的中国人回答“有”,而做出否定回答者高达43.3%,“感觉一般”的多达47.6%。对此,韩国媒体也有报道。

  中国人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把这句话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应该理解为得中国民心者,得中外关系友好。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美国经常对中国政府露出霸气,但从来就没有小看过中国的民间力量,因为它深知,那是中国的外交底线,是中国最深厚的外交基础,因此,它必须对这条底线保持距离。就在两天前,一位美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对笔者还曾这么说。

  看完上述调查,真不知道特别在乎民意调查的日本到底有何想法?不过,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第一,应该说,日本30年的对华外交是不成功的,甚至可说是失败的,因为日本连最基层的对华外交工作都没做好;第二,日本政府肯定会把这一结果归因于中国国内教育宣传方法存在严重问题,因为,日本在其外交战略调整报告里已经公开写明,中国人的“厌日情节”源于中国有问题的教育方法。

  1997年,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次“中国青年看日本”的大型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对日本持负面态度的比例非常之高。如今5年过去了,为什么仍然只有区区6%的人对日本有亲近感?据笔者所知,日本为促进中国外交所下的功夫并不小,甚至非常大,但是,中日恢复邦交30年来,中国人看日本仍然是这个样子,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其实,日本对华外交的最根本问题就在于:中日之间的老问题不但一个没有解决,相反,老问题引发出很多新问题,而且又增加了很多新问题。历史问题、战争问题、台湾问题等等都是中日间存在的老问题,而经济摩擦、“中国威胁论”等等则是新问题。这其中,很多新老问题都是由于日本主动挑衅而起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哪一个敏感问题是由中方挑起的。

  过去20年里,日本在谈起对华外交时,口口声声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非常庞大的援助,中国是日本的最大援助国之一,还强行要求中国在很多场合进行“感谢”,还片面地批评中国媒体对援助报道得不充分。现在,日本又口口声声说,正是日本的对华援助导致了今天中国对日本形成的威胁,甚至是日本外来的最大威胁。当然,口头上,日本也是在说中日友好,中日要世世代代友好,不过,说这种话的并不多。

  日前,笔者曾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在日本富士山脚下,中日两国青年举行了一次研讨会。在会上,有中国青年问日本青年,如何看待中日之间存在的历史问题和战争问题?那位中国青年的话语十分诚恳和友好。然而,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中国青年的再三追问下,日方始终支支吾吾,避而不答。笔者亲眼看到的冷场场面长达15分钟左右,到头来还是一名长期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站起来用中日两种语言说了一些不痛不痒、和稀泥的话。而日本青年提出的十分尖锐的问题,中方都给予了充分回答。这样的交流结果,又怎么能让中国青年满意,日本青年又怎么能够赢得中国青年的信任?不过,通过这些日本青年,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为何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并且延续了下来。

  实际上,日本对中日两国间存在的根本问题———历史问题和相互信任问题从来就没有认真地、彻底地、痛快地解决。如果日本不从根本上彻底检讨中日间存在的问题,如果不标本兼治而仍然是治标不治本,这又怎么能够谈两国间的世代友好?又怎么能够让中国人对日本有亲近感?

  法国和德国在历史上曾进行过70多场战争,期间的隔阂之深可以想象,可是,今天的法德关系之密切,当年又有谁能料到?中国与日本在上个世纪的战争在整个中日交流史上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可是,日本直到今天不但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相反,还更加赤裸裸地说,中国所有的抗日战争纪念馆都应该删掉“抗日”二字;还说日本政客应该更加频繁地参拜靖国神社,让中国人直到习惯日本的参拜而不再抗议为止;还说……

  日本如果仍然是用这种方法对待中国和中国人,那么,下一次民意调查能否维持“6%”都成问题。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