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入世周年访世贸大使:“学规则”与“玩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09:22
 

 

中国首任驻世贸大使孙振宇

  记者:据我所知,世贸组织各成员对我国加入WTO一年来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作为中国首任驻WTO大使,您个人对此怎么看?

  孙振宇:的确,这一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履行了在WTO谈判中所做的承诺,修改了大量法律法规,进一步降低了关税,大幅削减了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依照承诺开放了服务贸易。中国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WTO成员中获得了普遍赞赏。在不久前完成的过渡性审议中,广大WTO成员对中方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包括WTO前任总干事穆尔和现任总干事素帕猜都表示,中国在履行义务、遵守规则方面的表现是合格的。

  记者:您刚提到,WTO对我国进行了过渡性审议,但我听说也有一些成员对中国执行WTO协议方面的某些问题提出质疑,比如,认为中国发放关税配额的时间过晚、若干方面的法规比较含混和透明度不够等等。是这样吗?

  孙振宇:一年来中国在履行协议的过程中确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并不回避这一点。我们的执行工作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作为新成员,在履行WTO复杂而广泛的义务中,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技术问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些加入几十年的老成员在履行义务方面至今仍有不少问题。中方代表团在审议中已表示,愿意倾听各成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以便在今后改进。国内各有关部门也在根据这一年来的执行情况制定有效措施来改进工作。比如,按时发放配额和提高配额分配中的透明度等。随着中国对WTO运行体制的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执行中的个别问题会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近来,中国与WTO主要成员的贸易纠纷不断,尤其是一些发达成员对华频设反倾销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这很让国内一些人士担心,摩擦会不会越来越“升级”?

  孙振宇: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排名第六的贸易大国,伴随贸易的发展,贸易纠纷的增加不足为奇。当然我们应该看到另一面,就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矛头直指正在兴起的贸易大国,如对中国不断采取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措施,对此我们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包括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我国的权利。加入WTO一个重要目的是利用其争端解决机制在多边解决贸易纠纷,制约贸易保护主义。不过我们并不希望动辄与WTO成员对簿公堂。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宗旨是让各成员通过协商来化解彼此之间的纠纷,交由专家组裁决只是最后一种手段。而且,在WTO打官司需要很多专业人才,也会增加我们在人、财、物方面的负担。

  记者:很多WTO成员已到了“玩规则”的地步,我们才开始“学规则”,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来保护中方权益,胜算是不是较小?

  孙振宇:WTO争端解决机制是一柄双刃剑,既可用来保护自己,也不排除成为被告和败诉的可能。我们应当有这种思想准备,保持平常心,特别是在对WTO规则还不完全熟的境况下,在我们的体制还在进一步完善的过程当中,被其他成员起诉甚至最终败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需要说明一点,WTO争端解决机制并非国际法院,它的仲裁机构只是各成员授权它进行独立的判断,其根本目的是促使各WTO成员遵守规则、履行承诺。因此,在WTO里被争端解决机制裁决为不符合WTO规则,并不一定被认为是件很丢脸的事。而在实践中,一些发达成员明明知道会败诉,却往往利用争端解决机制与贸易对手周旋,争取国内政策调整的时间。

  记者:您上面谈到的争端解决机制是政府与政府之间在WTO里打官司。其实现在不少企业也在深受国外反倾销之害,那么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孙振宇:我觉得广大企业在新形势面前,既要有长远发展战略,也要有国际眼光,要善于保护自己。比如,不要在一个时期对某一个市场大幅增加出口,大幅降低商品价格。要有培养长期稳定的市场的意识,创自己品牌的意识,要有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服从中介机构的协调,尽可能避免成为国外反倾销措施的对象。同时,一旦发生了反倾销案,要积极应诉,别怕打官司。今年以来一些企业应诉方面很积极主动,在一些对华反倾销案中打了胜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记者:一年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和您本人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振宇:万事开头难。好在有国内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经过代表团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我们稳住了阵脚,开拓了局面。比如,与WTO秘书处及各成员建立了经常和密切的沟通,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WTO各种会议,参加WTO各类活动,配合国内相关部门全面参与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并在谈判中提出了我国方案,阐述了我国立场。代表团还撰写了大量调研材料,为国内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我们有信心把明年的工作搞得更好。

  记者:国内很多人都认为WTO新一轮谈判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它对我们非常重要,那么哪些领域的谈判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特别重大,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呢?

  孙振宇:新一轮很多领域的谈判都与我国利益密切相关。比如农产品谈判,我们希望通过新一轮谈判来推动其他成员降低乃至最终取消农产品补贴,为国际农产品贸易创造更好环境,也为我国农产品出口创造更有利条件。另外,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有些方面,我们有自身优势,比如,在“自然人移动”,即专业人员的服务方面。我们要通过谈判,扩大我国在这些领域的出口。还有,很多发达滥用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我国产品出口,逃避履行WTO的市场准入义务,对我国贸易利益造成严重损害。所以我们强烈要求,新一轮谈判制定明确的规则,防止发达成员采用技术性壁垒限制从发展中成员的进口。再如,WTO有关反倾销的规则有诸多模糊不清之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成员深受一些发达成员滥用反倾销大棒之苦,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新一轮谈判加严反倾销的纪律,减少发达成员使用反倾销规则的任意性,并给予发展中成员更多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其他议题,如争端解决、环境与贸易、知识产权等,我们也十分关心,想借助新一轮谈判提供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的解决和改善办法。

  记者:中国加入WTO一年,新一轮谈判也已启动了一年,国内方面需要针对新一轮谈判做些什么?

  孙振宇:新一轮谈判自启动以来,进展很缓慢。由于这和我国利益密切相关,中国政府对新一轮谈判给予高度重视,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派出了50多个谈判小组在日内瓦参加新一轮各项议题的谈判,在一些重点议题,如农业问题上拿出了中方的提案,得到WTO成员的重视和广大发展中成员的支持。对于WTO正在酝酿中的一些议题的谈判,我们正会同国内有关部门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证,并将尽快提出我国立场和对策,以便在新一轮谈判中切实维护我国利益。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