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皋玉凤:需扩大廉租住房的覆盖面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皋玉凤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广大市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全市总计新建住房1.5亿平方米,市区人均居住面积已提高到13余平方米。但要让广大群众真正安居乐业,仍需作出长期不懈努力。

  近20多年来一直从事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皋玉凤,曾深切体会到上海市民生活中“天字第一号难题”背后的艰辛。她说,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居民住房问题,上海对住房分配货币化、供应社会化和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进行了综合配套改革,并取得很大成就。

  她建议:要让平民百姓能住进商品房,需扩大廉租住房的覆盖面,使更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社会救助政策。她解释说,目前上海的廉租住房办法,保障对象是住房困难和经济困难“双困”家庭,以货币配租为主,作为探索和尝试,这一做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惠及面偏小的不足。政府对“双困”家庭应在总结经验和落实资金的基础上,扩大受益面,以形成政策效应。

  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自住购房,皋玉凤呼吁进一步增强支持力度。她以上海情况为例说:应重视通过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推进这一群体住房条件改善的进程。在住房信贷上,上海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近400亿元,能否通过增强贷款流动性来盘活存量,每年向银行出售一定规模个贷余额,来提高公积金放贷规模,使中低收入借款人进一步享受公积金低利率贷款的实惠。公积金和银行在住房消费贷款中应对自住和投资利率有所区别,支持市民改善住房条件得到较低利率贷款。

  她特别强调,在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上,应引导建设较低价位、面积适中的商品房,形成与工薪阶层购买力相适应的多层次供应体系。

  皋玉凤认为,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非常重要。她说,土地是基础性的国有资产,土地价格也是房价的基本组成部分。政府调控要重点平衡好一级市场总量、结构和区域,建立土地储备制度,改进土地供应方式,杜绝多头供地,进而平衡好二级市场规模、节奏、档次,以制约房价过快升幅。但对土地级差效益弱化、难啃的旧区改造地块仍应给予必要的扶持,有序地推进旧区改造。

来源: 新华网  2003-02-28 17:0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