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方潮贵:广东将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说,社会保障工作应当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大局,以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总目标,不断巩固和落实“两个确保”,从而发挥稳定就业局势,维护社会稳定的巨大作用。

  方潮贵说,广东近年来社保工作的经验表明,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不仅保障了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维护了社会稳定,而且对于推动国企改革深入和就业、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广东全省企业183.37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保持100%社会化发放,当期和累计均无拖欠。广东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稳步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不断增加,到2002年12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以及顺德市,全部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省76个县级统筹地区中有57个地区启动医疗保险,深圳、珠海等12个市实现了市、县、区全面启动。全省参保人数达到689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6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已从制度上覆盖了所有用人单位,形成了正常的保障机制。

  广东今年加强了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取得了可喜成绩。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对15万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再就业率达60%以上。

  方潮贵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广东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初步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市场导向就业机制更加健全。这些工作对于广东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广东省有关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巩固“两个确保”和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成果,改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状况,稳定就业局势,进一步完善广东的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3 09:3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