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苏皖代表:负担减了 农民乐了

  今天抵京的江苏和安徽代表团捎来喜讯:这两个农业大省的税费改革稳步推进,农业税费征缴方式进一步规范,农民负担有所减轻;税费改革的成果使农村呈现出新气象,广大农民心情越来越舒畅。

  安徽省金寨县副县长司敏代表人还未到驻地,就在电话里向记者盘点起税费改革的新鲜事:今年1月1日,《安徽省村内兴办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筹劳条例》开始实施,税费改革后“一事一议”的筹资办法有法可依;由中国科技大学几位博士设计的一种有效杜绝农村乱收费并能让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随时监控的新的“减负”软件,刚刚在部分地区试点使用,取得经验后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全省推广……

  安徽省2000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到2001年底,全省农民人均减负约200元。太和县是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县。税改前,由于政出多门、多方伸手,农民除上交农业税外,还要交教育附加费、民兵训练费、治安费等“三提五统”十几项费用,年人均负担240元左右。税费改革后,这个县大刀阔斧地砍去了农业税以外的各种税费项目,去年农民人均缴纳农业税69元。当地农民由衷称赞税改减负的好处:“砍掉数不清的费,改为一口清的税。”

  江苏省2001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试点,目前减负比例达到50%左右。来自江苏的基层人大代表高淳古柏镇党委副书记、武家嘴村党总支书记武继军说:“税费改革改得实在,那是一个透明账,干部不敢瞎整了,农民交税痛快了。一笔账如同一盏灯,照得广大农民心里格外‘亮堂’。”

  代表们介绍,两省公开交给农民三笔“明白账”,使农民对自己权利和义务心中有数:一是下发《农民负担监督卡》,交给农民“负担账”;二是下发《纳税通知书》,交给农民“纳税账”;三是下发《农村税费改革通俗读本》,交给农民“政策账”。

  税费改革动真格,农民纳税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他们以积极主动纳税作为对政府改革的支持和回应,一些地方建起了税收征管大厅,变过去逐户催收为农民主动前来交纳。”司敏代表兴奋地说。

  税费改革后,乡村干部也感到税收工作顺畅多了。武继军代表介绍,以往,他们要为此一家一家地跑,一遍一遍地催,腿跑细了,嘴皮磨薄了,还不能保证按时完成收缴任务,有的还趁机胡乱作为,由此引起不少激化农民矛盾的事。如今,户户有了“小红本”,种多少地该交多少税,上面写得一清二楚。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3 09:4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