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共同理想需要共同努力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并努力延长这个战略机遇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一席话,让人颇受启发:在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之下,中华儿女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一个伟大的理想能使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一个伟大的理想能唤起亿万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为共同的利益而奋斗。

  50多年前,为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走到了一起,为新中国奠基。从此,人民政协作为汇聚民智、团结力量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为社会各阶层人士提供了广阔的政治舞台,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3个多月之后,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拉开了帷幕。围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各抒已见、畅所欲言,为国是建言、为民生操劳,表达出一片赤诚之心。尽管他们身份不同,代表的人群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识: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正如“众人划桨开大船”,需要共同奋斗。

  在过去辉煌的成绩面前,委员们更多的是冷静的思考:尽管我们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挑战;尽管我们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姑且不与发达国家相比,就是与我们所确立的目标相比,当前我们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高举团结的旗帜,维护并努力延长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开创的良好的发展机遇。

  维护并努力延长战略机遇期,当前就要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和共同利益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人民内部形成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目前遇到了过去没有碰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但我们的理想、目标和利益是共同的。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就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党的十六大所提出的,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5 07:5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