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温家宝与经济界政协委员座谈 强调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4日下午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温家宝一边专注地听,一边记下委员们的发言要点,并不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林毅夫、高仰秀、陈清泰等委员在发言中就增加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西部大开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吉晓辉、陆克平、张赛娥等委员就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的飞跃、香港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杜钰洲、吴敬琏、王德臣、张宝明、胡友林等委员分别就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作用、科学决策、国防工业改革、煤炭行业发展、汽车工业发展等发了言。随后,倪润峰、王超斌、潘庆林、田在玮、许坤元、萧灼基等委员也相继发言。

  在听取17位委员的发言后,温家宝说,当前我们面临的现代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惟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依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惟有发扬科学和民主的精神,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才能保证实现我们的目标。党和政府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要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发扬民主。发扬民主是科学决策的途径和基础,要建立健全由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组织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专家进行研究论证,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要听取不同意见。从某种意义上说,批评意见对作出正确决策的作用最大,因为批评意见可以使我们头脑更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忽视的问题,以利于把方案做得更加周全,避免决策失误。

  温家宝说,全国政协集中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知名人士,人才荟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希望大家经常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各方面工作的真实情况和问题,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李贵鲜等参加了联组会。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5 08:12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