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黄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为建设小康作出新贡献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黄菊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时指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4日下午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联组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张泽、马志明、秦大河、邬贺铨、张新时、袁晴棠、封锡盛、黄宏生、胡启恒、陈清泉、胡文瑞、庞巨丰、任玉岭等委员先后就科技资源配置、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气候变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草原变革、企业技术创新、老工业基地改造、民营经济、互联网立法、香港和内地合作、空间科学等问题发言。

  黄菊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科技界面貌大变化、科技人才大量涌现的五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也对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最近,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为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和其他国家奖项的代表颁奖,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科技事业迈上新台阶。

  黄菊强调,要紧紧抓住新世纪头二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总体要求,制定和实施好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学原始性创新能力、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科普活动,努力形成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营造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使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竞相迸发出来。在抓紧培养人才的同时,要积极引进人才特别是顶尖科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或为国服务。

  罗豪才等参加了联组讨论。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5 08:13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