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祖国已站在更高起点-朱镕基作工作报告侧记

  5日上午,朱镕基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这位74岁的中国总理代表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汇报工作。

  这份总结过去5年政府工作、对2003年工作提出建议的报告,早已成海内外关注的热点。

  出席大会的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绝大部分是新面孔,他们是第一次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朱镕基刚登上主席台,全场即报以持续不断的掌声。与以往不同,朱镕基宣布,他今天不读报告全文,仅讲要点。全场又响起热烈掌声。

  朱镕基说,本届政府“办成了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他提到过去五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7.7%--这比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要高4个多百分点。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他提高声调说。这一届政府在上任之初提出了“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的目标。目前,主要目标已基本实现,包括实现经济增长、国企脱困、推进金融改革、精简机构等,涉及粮食流通、投融资、住房、医疗以及财税等方面的改革。

  本届政府任期内,中国经历了不少大事,包括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西部大开发开始实施等。电脑、轿车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居民家庭,人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1.8岁……另外,也有一些事件则使得这一切成绩来之不易:亚洲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内产业结构矛盾十分突出,国企职工大量下岗;两次特大洪灾。

  “在我们这样一个近13亿人口的国家,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讲到这里,朱镕基显得有些激动。

  朱镕基把这些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和艰苦奋斗,以及海外侨胞、国际友人支持和帮助的结果”。

  对于目前的困难和问题,朱镕基谈到十个方面。他还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八点建议。

  朱镕基的报告频繁地被掌声打断。这使人想起五年前他就任时与中外记者见面的情形。

  穿深色西服、打红色领带的朱镕基像以往一样,一直使用着斩钉截铁的语气,声调常常抑扬顿挫。在谈到农民增收、下岗失业、官员腐败等问题时,他面色严峻。“他发表的是一篇高效率的讲话,像以往一样,没有任何空谈。”刘永忠代表说。

  外国媒体评价说,朱镕基办事果决、风趣机智的风格,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镕基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五位总理。他在五年前上任时曾表示:“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返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成为了激励许多中国官员兢兢业业工作的著名言语。

  在2000年“两会”上,外国记者问了一个如何看待朱镕基个人历史评价的问题--他希望中国人民在他离任之后最记得他哪个方面?朱镕基当时回答:“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还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再过十来天,全国人大代表将决定下一届政府总理人选。

来源:新华网 2003-03-05 12:49 编辑: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