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掌声响起来

  2003年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当朱镕基总理站在人民大会堂报告席上,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场多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人民的掌声,这是人民的心声。这掌声,表达着近13亿人民对这一届政府的肯定和感谢,也表达了对新一届政府的鼓励和期待。

  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是这一届政府的行政风格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五年来,这一届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沉着应对1998年特大洪水、亚洲金融危机等国内外重大事件;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抓住机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潮流。中国从此走上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的阳关大道,中国人民由温饱迈进小康的门槛。这届政府踏踏实实地实践了当初的诺言: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毋庸置疑,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诸多尚未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一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依然严重等等。但可喜的是,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由过去“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到现在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把焦灼化为前进的动力,把牢骚变成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难题的扎实行动。一个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政绩昭昭赢人心,掌声阵阵表民意。当这一届政府告别历史舞台的时候,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迈上了新的辉煌征程。新的世纪新的形势,更多的难题需要新一届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来破解: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繁荣农村经济、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如何扩大就业、如何改善人民生活、如何推进西部大开发、如何继续加强入世应对工作……

  人民心中有杆秤,响彻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掌声就是这杆秤上定盘的星。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5 16:3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