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中国政府干得不错-外国使节盛赞朱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全面,中国这一届政府干得不错。”伊朗驻华大使费雷墩·韦尔迪内贾德的一席话,代表了不少旁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的外国驻华使节的看法。

  上百位外国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旁听了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许多外交官认为报告非常全面、实在,并对中国这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伊朗驻华大使韦尔迪内贾德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政治地位不断提高,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过去几年的成就举世瞩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尤其如此。

  和他有同感的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扶贫部主任苏彦士说,中国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兴修了很多铁路、公路,这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虽然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设代表处是最近几年的事,但我1983年就来过中国。中国经济社会的变化有目共睹: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堪称世界的典范。”

  他说,中国政府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列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高度重视城市贫困和就业问题,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查内夫说,中国政府在过去五年取得了很大成就。人民的收入大幅提高,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国的外交非常成功,外交政策自始至终很稳定。他认为,“成功的外交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

  爱沙尼亚共和国大使迈特·马尔汀森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但全国的发展仍不平衡,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待努力。亚洲开发银行葡萄牙驻华大使桑塔纳·卡洛斯说,过去五年是他看到的中国的最好时期。“我关心中国的人口增长和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无论如何,中国将会沿着已经走上的轨道迅速前行。”

  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说:“中国的成就不容置疑,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电信行业的飞跃:中国人的电话保有量从1亿部上升到了4亿部。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政府应该改革银行和国有企业,更好地解决贫困问题,提高对整个人口的素质教育。中国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社会,随着它在国际社会越来越活跃,它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

  卡塔尔使馆的工作人员加法是个中国问题专家,他对中国分析得头头是道:“过去五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所未有,使我联想起中国唐朝的‘开元盛世’。”谈到中国领导层平稳交替,加法说:“我在中国看到了真正的民主。国家领导权的平稳交接关系到中国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体现了中国人的历史智慧。”

  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农业问题,就业问题等。但“我相信未来的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驻华大使波利斯拉沃·马利奇说:过去五年间,中国发展得非常快。中国的未来前途非常灿烂。“我非常关注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

  阿根廷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莫雷利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很具体。“政府怎样管理国有企业是我很关注的问题”。

  意大利驻华大使白龙义说,这一届中国政府领导有力,施政方向明确,政绩突出。布隆迪驻华使馆参赞巴宗尼查·阿尔丰斯认为,中国这届政府干得不错,大幅度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5 16:4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