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年年都有新变化

  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5年来的发展,报告用“很不平凡”概括,很准确,很有分量。近几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内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就业形势严峻,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这种困难和挑战中破浪前行,屡创佳绩。

  为何年年都有新变化?经验很值得总结。

  5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平均年增长7.7%,来之不易。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果断地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一个以变应变的决策,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政策。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和政府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大大增强,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年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979年到1997年的总和,这令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羡慕不已。投资流向中国,说明中国社会安定繁荣,在中国投资踏实放心,在中国投资回报丰厚。有人说,投资流向是一个晴雨表。这一点外国人很敏感。因为他们透过事实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稳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前景看好。

  用“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交通建设空前发展”、“邮电通讯建设突飞猛进”等,表述5年来的基本建设成就,是完全符合实际的。大坝建起来了,公路修起来了,电讯通畅了,电力供应更加充足了……这一切都看得见、摸得着。上世纪80年代,人们经常听到这个“瓶颈”、那个“瓶颈”的制约,这个词汇随着规模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渐渐淡化。这样的建设没有较强的综合国力的支持是难以想象的,而这个比较厚实的家业必将为本世纪经济持续发展搭起一个巨大的平台。

  经济和社会发展必然会从人民生活改善中体现出来。城乡居民收入随着经济发展而较快增长,我国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是名副其实的。短缺已成为历史,代之而来的是消费热点年年变化。购车、购房,方兴未艾;旅游休闲,渐成时尚。消费水平、生活方式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反映。有什么样的经济实力就有什么样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方式。中国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人们直观地感受到,这几年尽管有困难,但好事连连,喜事不断:澳门顺利回归,北京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申办上海世博会成功,等等。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有实力才有尊严,大发展才有分量。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展示的独特魅力和风采,赢得了世人的赞誉,也大大增强了亿万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人们期望并相信,未来的中国年年都会有新变化。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6 15:5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