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了不起的跨越: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巨大的变化往往发生在不知不觉中。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间已经走过了5年。蓦然回首,这5年中国经济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0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跨越,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10万亿元,一个巨大的成就。表明我国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物质基础更为雄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强民富,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旧中国百孔千疮,新中国百废待兴。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现在,我国一天就创造国内生产总值270多亿元,约相当于1952年一年的40%。这5年,经济总量从7万多亿元,连上3个台阶,8万亿元,9万亿元,10万亿元,几乎一年就是一个万亿级的增长。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钢、煤、水泥、化肥、电视机、谷物、肉类、棉花等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10万亿元,一个艰难的跨越。这5年,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6%,实属不易。外有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内有通货紧缩、有效需求不足、就业形势严峻等挑战,九八特大洪水更是雪上加霜。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投资、消费、出口增长,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7万多亿元到10万亿元,经济的盘子大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难度都很大。5年年均7.6%的增长,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无数心血,是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10万亿元,一个崭新的起点。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打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奔向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综合国力、经济总量、人民生活要再上新的台阶;经济增长不仅要有较快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要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城乡统筹发展,区域经济协调,维护社会公平。我们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可是人均却排在了100多位。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

  党的十六大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两会”将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得更响。愿中国经济快车加足马力继续高歌猛进。

来源: 人民日报  2003-03-06 15:5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