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英国主要媒体:中国这届政府问心无愧

  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英国影响最大的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开设了“两会”报道的中文网页,刊登该网站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

  一篇《中国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报道说,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周三(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近三千名人大代表预计将选出包括国家主席和总理在内的新一代中国领导人。

  报道突出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分内容。报道说,朱镕基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了1998年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等政策,表示他领导的这届政府基本上实现了所做出的承诺,可以说问心无愧。分析人士说,所谓“一个确保”,就是确保8%的经济增长速度,人民币不贬值。五年来,中国的人民币未贬值,但增长速度为7.8%,比8%少一些。“三个到位”,是指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和国务院精简3年到位。朱镕基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在3年内大中型企业实现扭亏为盈,这个目标已完成;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大幅降低不良借贷的比例;而国务院机构的精简在当年就已完成,人员减少一半以上。“五项改革”指的是粮食流通体制、投融资体制、住房体制、医疗体制和财税体制等五项改革,有的已完成,有的正在进行。朱镕基在报告中表示,他对于改革的进展还是感到满意的。朱镕基在工作报告中认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他所领导的这届政府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经济增长缓慢和洪涝灾害,但都一一克服,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报道还介绍了“建设小康”和“深化改革”等方面的内容:朱镕基在这份长达40页的报告中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7.7%,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7%。朱镕基表示,五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朱镕基在报告中强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必要,但同时表明政府应该控制社会的贫富悬殊水平,防止因缺乏社会保障而发生社会动乱。此外,朱镕基还指出,政府官员应防止腐败,停止将资金花在各地的所谓“形象工程”上面,多倾听群众的意见。

  对台政策是英国媒体报道的另一个重点。BBC的另一篇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工作报告,精简地提到对台湾的政策。

  3月4日BBC对政协会议的报道是《政协委员呼吁保护私有财产》,网页上刊登了中国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兼全国政协委员王翔的照片。报道说,正在北京召开的政协会议上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就是来自非公有制经济的委员明显增加。现在,民营经济已占中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并已经相继有私营企业主当上了省级政协的副主席,显示民营经济已经开始重视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利益的保护。中国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王翔这次准备的提案,就是要在宪法中明确对私有财产的保护。

  报道说,对于不断有私营企业家担当政协省级领导职务的现象,王翔委员认为,这是中国政治文明的标志,对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地位非常重要。有头脑的企业家在生存得到了保障,发展得到了鼓励的情况下,肯定在政治上会产生需求。王翔也谈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参与政治生活的过程中,也要像其他党政干部一样接受有关法律的制约,接受舆论监督,正确使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考虑社会利益。

  英国《泰晤士报》《卫报》《金融时报》等也都以不同形式报道了中国两会的召开。以华人为主要读者的《星岛日报》每天开辟了2-3个版的“两会”专版。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6 15:5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