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瞭望》周刊:中国改革趟过雷区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文总结了中国五年改革攻坚的特点,以及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这篇题为《改革攻坚:有序趟雷区》的文章认为,中国着力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深化农村改革,到宏观经济管理体制的财税、金融、外贸、外汇、计划、投资、价格、流通、住房、社会保障和政府机构等项改革全面推进。这一时期的改革体现出两个鲜明特征:

  一、改革在前所未有的攻坚中扎实推进。中国改革走的是一条先农村后城市、先外围后核心、先易后难的道路。改革进展到这一时期,展开的是一场攻坚战,其矛头指向所有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的堡垒、难题。经过不懈努力,五年来经济体制改革顽强前行,取得了重要进展,其成果来之不易。

  二、改革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逆势前行。这五年中,中国先后置身于亚洲金融危机、美国“9·11”事件等导致的偏紧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内经济也遇到内需不足、国有企业效益低下、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再加上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在种种不利因素制约下,改革方向明确、其成果也就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文章认为,经过持续不断的改革攻坚,中国过去五年的市场取向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获得初步建立,并在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完善。

  文章认为,中国最近五年改革攻坚有诸多经验值得借鉴,其中包括:

  一、坚持体制创新为动力,消除束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改革更多地注重权力和利益关系的调整。

  二、坚持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改革举措。

  三、坚持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的新形势,更加注重以开放来促进改革。

  四、坚持正确处理改革攻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注重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五、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注意正确处理改革与规范的关系,及时将好的改革经验法律化。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6 15:5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