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李鹏: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6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键是人才。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争先恐后发言。习近平、吕祖善、王永昌、李邦良、黄友源、汪晓村等代表,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市化进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鹏说,浙江省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浙江多种经济形式发展都很快,尤其是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这是浙江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特色。浙江省提出要率先进入现代化,这就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充分估计到可能遇到的困难。要全面、细致规划,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增加经济发展的后劲。要注意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扩大内需,积极拓展国内消费市场。

  李鹏说,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各地要分析自身的条件、优势和不足,把握优势,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一产业的发展要有新思路,紧跟市场调整农产品结构,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工业要走有自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避免雷同、重复建设。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创造名牌优势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而且要到激烈的国际市场开拓发展。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李鹏说,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在确保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重视就业后的再培训,尤其是要加强高级技工的培养,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增强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李鹏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带有战略性的根本问题。解决“三农”问题,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是必经之路。城镇化有利于农村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城乡消费,缩小城乡间的差距。要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要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共同参与城镇建设。要放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准入,积极鼓励民间投资,推动城镇化进程。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7 08:5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