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变——唐家璇答记者问侧记

  “我们仍然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各国的正常关系,我们仍然会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核心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不会变!”

  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有关中国外交政策会否因为世界局势和中国领导人的变化而改变的提问,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作了十分肯定的回答。

  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是本届政府外交部长最后一次会见中外记者。唐家璇用非常明确的语气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有它的继承性、稳定性。”

  记者招待会3时开始,不到2时便有记者来抢占“有利地形”。

  凤凰卫视的资深评论员曹景行说,中国的记者招待会“比较既定”,这是因为政策比较一贯的缘故,不像别的一些国家,因为政府内阁的变更,有时会有出乎意料的回答。“惟一遗憾的是,就新闻来说,缺少些悬念。”

  然而,当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记者们仍显得有些兴奋,前排的摄影记者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后面的摄像记者因为视线被挡,冲上去把前面的记者按回到座位上。

  虽然对大多数问题其实都从最近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得到了答案,但记者们仍然想方设法力图在热点上“挖出”新闻。唐外长总共回答了10位记者的提问,其中有6个人的提问里涉及到了伊拉克局势。

  一位外国记者用不大流利的汉语提问,唐外长客气地请他用英语再问一遍,记者席上爆发出一片会心的笑声,但这位记者十分“固执”,仍坚持用中文又问了一遍,不过这一次说得慢了些,吐字清楚了些,得到了唐外长的答复。

  有的记者的提问比较尖锐:有人认为,中国外交柔性有余,刚性不足,请问唐外长如何看?

  唐家璇以“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并济”来形容中国的外交。“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

  唐家璇是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担任外交部长的,1999年3月7日他首次出席全国人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当时他阐述的中国外交政策,与今天所说一脉相承。

  法新社驻京记者鲍里斯·康布雷伦对唐外长的现场表现作了称道,说“掌握场面能力强,外交上成熟”。

  唐外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轻松自如,沉着应对。他把中国外长上任后首访非洲的惯例,称为外交部的“传家宝”,把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称作“全天候”。

  康布雷伦说,总体来说,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的声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影响。这与中国在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有关。

  招待会现场增加了许多新面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林少文说,现在的记者招待会,新闻界同行竞争愈来愈激烈,几年前只有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际广播电台三家直播记者招待会,现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也实时报道,媒体如果没有特色就会失去生命力。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7 08:5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