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温家宝副总理与湖北代表共话农村税费改革

  “去年湖北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多少?”

  3月6日下午2时4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刚开始10分钟,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罗清泉谈到全省农业问题时,温家宝不时插话提问。

  “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2460元,与全国的水平持平。”

  “湖北省有37个国家级的粮棉大县,像监利是产粮大县、天门是产棉大县。税费改革实施后,农民负担是否降下来了?”

  “税费改革以后,37个粮棉大县中有15个县的农民负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元。去年,湖北在全国减轻农民负担的幅度最大,但是由于过去的负担比较高,所以目前全省农民的负担还相当重。像您刚才提到的产粮大县监利,去年全县财政收入1.74亿元,人均财政收入127元,只有全省人均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农民的生活还很苦,乡级财政很困难。”

  温家宝听到这里,稍停了一会儿,接着说:“我下乡时听一位乡长说,他刚当乡长一到办公室,桌子上就放着8张法院催乡里还钱的传票。在这种情况下,他怎么去工作?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本来就不多,缺钱时就从孩子们身上打主意。”

  “进一步减轻粮食主产区和种田农民的负担,是农村税费改革的一个基本政策取向,中央和各级的转移支付,要进一步向主产区倾斜。”温家宝表情凝重地说道。

  “乡级财政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乡级财政供养的人太多,‘食之者众,生之者寡。’人总是要吃饭的,不把乡级财政供养的人数减下来,一时降下来的农民负担迟早会反弹上去。”

  温家宝接着说:“历史上税费改革进行过不只一次。像唐朝时的‘两税法’、明朝时的‘一条鞭法’、清代时的‘摊丁入亩’等等。每次税费改革后,由于当时社会政治环境的局限性,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会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走向了原先改革目的的反面。明清时期的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这就是所谓的历史上有名的‘黄宗羲定律’。”

  “共产党人是彻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我们一定能够把乡镇机构精简下来,一定能够把过多供养的人减下来,一定能够走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

  温家宝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来源:   2003-03-07 14:4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