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政府机构改革换汤也换药 各部委职能转变耐人寻味

  备受关注的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方案6日终于浮出水面。虽然国务院组成部委只减少了1个,似乎给人一种换汤不换药的感觉,但调整后各部委职能的转变却颇耐人寻味。应该说,这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日趋完善和加入世贸组织后政府因应国际通行游戏规则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内政治体制改革的需要。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名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剔除的不仅仅是中国计划经济残留在政府部门身上的最后一点痕迹,更为重要的是,它表明这个东方大国走上了一条不可逆转的市场经济之路。发展依然是硬道理,但“计划”让位于“改革”,将把中国人头脑里所剩不多的对计划经济的留恋从视觉和听觉中消除,使人们义无返顾地继续改革开放的进程。   

  如何搞活对保持中国社会主义性质至关重要的国有经济并使其发挥主体作用,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当务之急。在这种形势下诞生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被寄予厚望。中国现有将近11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但由于长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积累下来的种种问题使众多国有企业低效运作乃至亏损,有人曾形象地比喻“国有资产正象冰棍一样慢慢化去”。在这种关键时期,代表国家管理巨额“家当”的国资委“如何使软化的冰棍硬起来”,人们拭目以待。   

  这次机构改革,最能体现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因应世贸组织规则的当属成立商务部了。当外资企业在中国享受国民待遇,内贸外贸已无多少壁垒时,组建与世界发达国家建制相当的商务部应在情理之中。被撤并的外经贸部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立下功劳,其历史使命业已完成,关门也是很自然的。   

  对中国经济走向举足轻重的金融业应是这次机构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国家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分离货币政策决策与金融监管职能,充分说明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到了需要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时候了。信息不透明、资产质量差、运营成本高、运行机制不合理等多年存在的问题,将在“银监会”的监管下被逐一触及,中国人民银行也会因此得以专注于宏观金融政策。

  越来越具有民本思想的中国政府,此次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其中的“人口”二字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国执行了近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彻底改变了国人的生育观和人口观。温饱之后奔小康,提高国民素质将是中华民族能否在21世纪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生产力迅猛发展,但生产关系的变革却相对滞后,已经开始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此次对重量级宏观部门的整合,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的深层次矛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机构改革除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职能,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外,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依法行政也是重要考虑。有专家称,这次对政府机构权力的重新划分,使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其实质应是从无限权力到有限权力的转变,而这正是民主政治的关键。   

  这次机构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次,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深圳等五个城市已经开始围绕政府“决策、执行、监督”职能分离进行试点,此举被广泛认为是为中国今后进一步改革政府机构埋下了伏笔。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7 17:15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