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以创业之策解就业难题

  当前,我国下岗失业问题比较突出,促进就业再就业成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话题。解决就业难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创业机制、创业环境,让人民群众自主创业。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曾经历过几次失业高峰,正是依靠群众的自主创业,不但渡过了就业难关,而且激发了经济的活力。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增、转移的2.5亿劳动力,85%以上都被中小企业吸收,而中小企业很多都是老百姓自己创业建立的。蓬勃兴起的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全国平均每位民营企业主以33万元的私人注册资金,可以创造除自己之外的6.1个就业岗位。截止到2001年底,全国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7474万人,这对缓解就业压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个人创业,带动一批人就业。人人都去创业,就会产生吸纳就业的乘数效应,激活经济增长的潜力。这是破解就业难题的根本之策。

  创业需要好的环境。应该说,现在我国的创业环境比以前大大改善了,但还有很多制约因素。有些地方观念落后,体制陈旧,政府职能转变慢,老百姓创业阻力大。有的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政府与民争利现象还很普遍,一个有希望的产业刚刚萌芽,一个好企业刚刚起步,名目繁多的税费就来了,谁都向企业伸手,企业不堪重负。

  转变政府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是当前推动创业、促进就业的一个关键问题。政府只有放心放手地让老百姓发展经济,老百姓才能放胆创业、发家致富,经济发展才能充满活力,就业空间才会无限广阔。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7 17:15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