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牢记“两个务必” 警惕“快活三里”不进取

  “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迈上新的辉煌征程。”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同时又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一新的形势面前,必须居安思危,牢记“两个务必”,警惕“快活三里”。

  登过泰山的人都知道,中天门以北有个“快活三里”。这里地势相对平坦,“凉风习习,景色宜人”。从山下艰难地攀登到此,游客已经非常疲劳,忽逢坦途,会产生一种“快活似神仙”的感觉,在这里歇脚的人特别多。然而,如果贪图轻松潇洒,在“快活三里”流连忘返,不想再攀登前面更加艰险的“十八盘”,那么,我们最终将难以达到光辉的顶点。

  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二步目标,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和攀登泰山一样,我们目前只是达到了“中天门”,离光辉的顶点还有很长的距离,越往上攀登,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大。

  成就可以振奋人心,但如果骄傲自满,盲目乐观,就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在成绩面前停滞不前。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前,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警惕“快活三里”。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任之初,胡锦涛总书记就率领中央书记处同志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目的就是要提醒全党在新起点面前,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环境改变而贪图安逸,不因生活改善而不思进取,而是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勤政为民,开拓进取。

  牢记“两个务必”,警惕“快活三里”,必须对国情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目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然比较落后。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忘乎所以,没有任何理由停步不前。同时,还特别要反对贪图享乐、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虚报浮夸、沽名钓誉的不良风气。

  建设小康不停步,发展才是硬道理。切实牢记“两个务必”,坚持与时俱进,坚持艰苦奋斗,紧紧抓住机遇,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综合国力搞上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攀新高峰。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7 17:34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