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议案呼吁性别公正 妇女权益保护成“两会”热点

  并不仅仅满足于“半边天”的称号,寻求性别公正——活跃的中国妇女正在政治舞台上解决她们的新课题和老课题。

  据记者了解,刚刚成为过去的九届全国政协上,有52份提案涉及性别公正。《关于妇女参政的建议案》、《关于提高人大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女代表女委员比例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建议案》、《关于反对对妇女暴力行为的建议案》等,无不在诉说着现实生活中两性还没有达到完全平等。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有较深的感受。这位长于表现女性生活的女作家说,两性间的公正,仍然是一个持久的话题。“我们女人的目标,是不要通过‘三八’节,也能找到存在的真切感受。这还需要政治上的努力。”

  中国传统文化给女性规定了“特殊地位”。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女性都是男性的私有财产,从父、从夫、从子,“三从”的核心就是从男性。大男子主义,直到今天,事实上仍存在于不少男人的思想和行为中。

  1995年,当世界各国不同肤色的妇女代表欢聚北京,以不同的语言探讨着性别平等这个共同的话题时,首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令她们耳目一新。

  《纲要》的一个目标是:到2000年全国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实现都有女性,政府部门负责人中女性比例有较大提高。但到1998年,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淑贤发现她掌握的数字却不容乐观。于是,她与15位女委员联名,递上了一份《关于妇女参政的建议案》。

  提案很快由全国政协转到了中央组织部。不久,中组部便回复通报了当年中组部与全国妇联再次共同召开全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并报告了各级政府中女干部的比例将会有新提高的消息。

  要实现社会公正,便要让更多的女性成为妇女利益的代言人。据了解,近年来,全国人大女代表、全国政协女委员的比例都在逐步提高之中。

  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是一个全球涉及女性人身权的热点问题。1999年,农工民主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开始对此问题进行调查与研究。由孙晓梅教授设计产生了《中国区域性妇女受暴力侵犯调查问卷》在全国铺展开来,并成就了农工民主党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关于反对对妇女暴力行为的建议案》的基础。建议案呼吁国家投入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加强对妇女施暴的研究,并制定对策。全国妇联在当年8月便在提案的回复中高度认同了提案提出的种种对策。

  据了解,妇女权益保护成了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人大一些议案反映了共同的主题,第39号议案和第73号议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反对家庭暴力的问题。来自上海的李葵南等30名代表建议在婚姻法修正案中对什么是家庭暴力作出具体法律界定,使执法部门在处理婚姻家庭暴力行为时有法可依,以便更好地保障妇女地位。第37条和第74条议案认为女性55或50周岁必须退休的规定,已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妨碍了妇女获取平等劳动权利的机会和女性人力资源的开发。他们建议逐步推行身体健康、能适应工作要求、女性本人自愿也可以与男性同龄退休的政策。还有两件议案呼吁男女同龄退休。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8 12:38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