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计划”变“改革” 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方网北京专电: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中,一条“‘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代表们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将“计划”二字去掉变成“改革”二字,虽仅有两字之变,但其寓意非凡。

  过去计划经济的中国,计委绝对是国务院各部委的龙头老大,其权威和地位无毋庸质疑。计委门前,总是一番车水马龙的景象。要“跑部”,必首选计委。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市场经济之风渐起,后越刮越盛。终于,1998年的人代会上,挂了四十多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大牌子摘下来了,改成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加了两个字,其意义又何止万语能言。

  现在,这个牌子又要改了。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用了五十多年的“计划”二字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发展和改革”。中国要发展,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中国要改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08 22:50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