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高、新、热、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发言印象

  “物价持续下降仍然是当前经济中最为急迫的问题之一……”

  8日下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首场大会发言正在进行,政协委员宏亮的声音回荡在万人大礼堂。在座聆听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今天的大会发言,我感到委员们的水平高、观点新、热点多、可操作性强,很实……”两个小时匆匆而逝,走出大礼堂,列席会议的农业部副部长韩长赋兴奋地评价。

  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是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党和政府迅速、直接地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的一种有效形式。这些年,委员们的大会发言一次比一次精彩,质量一次比一次提高。

  记者从大会发言组了解到,截至目前本次政协大会已收到大会发言稿近600份,从中确定了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作大会发言的人选。大会发言组有关负责人说:“这充分体现了民主团结,充分体现了参政议政的务实和高质。”

  林毅夫、萧灼基、黄孟复、陈洲其、王钦敏、厉有为、朱树豪、陈明德、张圣坤、方兆本、刘民复、陈耀邦、刘枫,他们中有著名学者,有民主党派高层领导,有知名企业家……从宏观经济到农技推广,从人口资源到城市发展,从国家大计到基层民生,几乎都有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

  “启动存量需求,消化过剩生产能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确保现代化有长期足够的能源供应”;“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坚决防止大城市病的发生”;“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听着这些发言主题,大会发言组负责人邓宗良说,这次委员们提交的大会发言稿,体现了中共十六大精神,特别是对十六大提出一些新思路、新蓝图,结合各自领域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厉有为委员质问:有的地方打着城镇化的旗号,忙着圈地,动辄规划十几平方公里或几十平方公里,从农民手中拿得廉价的土地,侵犯农民利益,并使农民永久性失去土地。我要问规划的依据是什么?

  ——陈明德委员忧心:居民收入在普遍增加的同时,差距不断扩大。2000年城乡整体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达到0.417,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张圣坤委员建议:提高透明度,国家或省级政府定期对公众公布房地产业的信息,通过社会监督来引导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

  ——萧灼基委员呼吁:农村公共建设,如修桥、修路、供水、排水、建厕、排污等,往往实行“民办公助”、“以工代赈”等方式,这是不合理的。城镇中的这些公共建设,完全由政府出资,为什么农村却由农民负担呢?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听着萧灼基的发言,许多记者不由感叹:“太实了,听起来过瘾!”

  “热点非常突出,很多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其中许多问题也是我们正在研究的,我们会很好地参考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如是说。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9 09:26 编辑: 王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