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聚焦提案议案:反对浪费 勤俭治国

  ●铺张浪费在一些领域相当严重

  ●把节约下来的经费投入到急需之处

  ●建议尽快制定节约法

  虽然我国人民生活总体水平已经达到小康,但保持艰苦奋斗和勤俭治国的作风仍然很有必要。然而,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里,却存在着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甚至在有些欠发达地区浪费现象也很严重。

  原司法部副部长肖建章委员归纳了几个方面的浪费现象:有的地方大搞不切实际的扩街建道、城市广场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些地方和部门“长官意志”严重,短期内张三建李四拆,李四建了王五拆,造成巨额浪费;巧立名目大搞节庆活动,重形式、轻内容,重排场、轻艺术;出国热有增无减,一些人以出国考察的名义游山玩水;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进行高档消费娱乐;会议多、文件多,围绕会议的各类开支也多;领导干部下基层检查、调研工作时,迎送、陪同人员成群结队,等等。

  这些现象多出在掌握一定权力的机关、部门。它不仅吞噬着国有财产,还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拉远了党群关系,败坏了党的作风。如果把节约下来的经费投入经济建设和扶贫安置等方面,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要从党的建设、改善党的作风的高度来认识制止铺张浪费的重要性。

  肖建章委员在其提案中建议:

  一、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认真学习好、落实好三代中央领导人有关艰苦奋斗的论述和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艰苦朴素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风尚。

  二、尽快制定节约法。通过立法的形式约束铺张浪费现象,尽快建立违法行政的责任追究制度和法律法规。只有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完善了,才能有效刹住这些不正之风。

  三、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源头上禁止铺张浪费,保证把钱用到“刀刃”上,集中资金办好实事。

  四、加大查处铺张浪费的力度,各级监察部门应把查处铺张浪费的人和事作为与贪污受贿同等重要的案件来查处。(记者付小悦)

来源: 光明日报  2003-03-09 16:32 编辑: 王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