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姚明、神舟飞船、GDP增长——世界感受中国高度

  “两会”期间,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被美国NBA评选为2月份“西部最佳新秀”。这位来自上海、身高2.26米的“国际篮球巨人”,已成为美国大牌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美国著名的《人物》杂志称,在休斯敦火箭队打球的姚明“已成为一枚快速升高、势不可挡的‘火箭’。”而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李福成干脆称“姚明正在成为我们2米26高的世界广告牌”。燕京啤酒是休斯队火箭队的赞助商。

  与此同时,更多的海内外媒体则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发射出的一支真正“火箭”——“神舟”号飞船。美联社在评价中国的载人飞船计划时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法国《世界报》说,“中国会把一个自己的空间站送入轨道。”

  “神舟”系列飞船总设计师、全国政协委员戚发韧说:“我们的卫星已到达了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下一步,是把飞船发射到38万公里‘高’的月球。”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本届“两会”期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中国高度”以最好的诠释:祖国已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将迈上新的辉煌征程……

  而人们不会忘记,在半个多世纪前,中国还缺乏值得夸耀的“高度”。中国人自己的“骄傲”,只局限在老祖宗的“遗产”以及大自然的山峰。

  中国人向“高度”重新发起的进军,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1960年,中国登山队员首次代表人类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崛起的更多羡人的高度,愈加让人“触目”。

  中国正在青藏高原兴建被西方媒体称为“堪与万里长城媲美的”世界最高铁路;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于今年2月重新动工,建成后将比现在世界第一的吉隆坡佩重纳斯大厦高40米。

  “越长越高”是中国海尔集团的广告语。在中国的大街上,人们常能看到这个广告。这家中国的国有企业,产品已行销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并被英国《金融时报》列为2002年全球最受尊敬企业之一。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在许多方面创下“最高纪录”:钢铁、粮食、煤炭、电视机、水产品、水力发电量、大坝、出口值、国民经济增速……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引资大国。中国还正在筹办本世纪最高等级的运动会和博览会。

  现在,中国人更注重在品质和专业水准上向世界高度冲击。1月,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为3家日本企业颁发了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开了中国认证机构对外国企业认证、颁证之先河。同时,中国还开始打造亚洲最高效率的法律服务中心。据戚发韧介绍,中国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已达到世界最高标准。联想、TCL、格兰仕等公司则被认为即将进入世界最高制造水平的行列。

  中国“高度”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中国青年的平均身高在过去20年里增长了4.2厘米,中国的电影导演、男高音、运动员频频走上世界的最高领奖台。

  尽管中国在许多领域还在“爬坡”,山道崎岖,布满荆棘,但出席“两会”的香港特区政协委员朱树豪说,“我们会跨越面前的每一座高山,中华民族正实现伟大的复兴,她一定能到达辉煌的顶点!”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9 16:32 编辑: 王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