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的呼唤

  古老的北京做着一个绿色的梦。“绿色奥运”这个口号不但使世界为之向往,也令国人对这800年的古都平添了一份憧憬。

  已经习惯了黄尘漫天和污水恶臭的京城百姓,真的能在2008年生活在“轻舟云帆动,碧水映蓝天”之中吗?北京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能有效治理吗?

  这些问号不但是老百姓的担忧,也是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疑虑。

  (镜头回放)2000年3月的北京新绿初萌,参加“两会”的委员和代表刚到北京,就领教了沙尘暴的淫威。漫天黄沙使京城变成了澄黄色,人们呼吸的是带泥土味的空气。

  人们不会忘记,申奥投票之前,正值国际奥委会委员赴京考察之际,天公变脸,将似雾非烟的东西把京城涂抹成“雾都”。

  为了点缀绿色,长安街两旁草地上人工喷上了绿色,招致了西方媒体的一阵挖苦。

  2001年,又值“两会”开幕之际,委员和代表们再一次目睹强沙尘暴袭击北京。大气污染成了北京的天敌,似乎专在“两会”期间作乱,由此也引发了诸多委员和代表的“绿色”提案和议案。

  (数据显示)据北京环保部门统计:通过大力治理环境污染,2002年北京市空气污染指数二级(良好)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全年的55%,比2000年大有进步。

  这两年,北京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全国城市的排名从第5名下降到第9名。经过努力,北京城已经置身于三层绿色环带的包围之中,森林面积达到72万公顷,人均绿地面积近9平方米,去年“播草盖沙”6100亩,全市草坪面积达到5000万平方米,北京的255条大道两旁绿草代替了昔日裸露的黄土,18个区县的50多个公园完成了绿化。

  (百姓心声)家住北京昆玉河边的郑大妈对记者说:“我们一家没敢指望这条河这么快就发生了变化。以前,这哪叫河呀,完全是条臭水沟,我们家夏天都不敢开窗户。自从政府治理了它以后,水清了,草绿了,我和老伴天天晚饭后都去河边遛弯。”

  住在肖家河的北京出租司机李振中说:“我们家附近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看报上说,清河和小月河等地的污水截流也在进行。政府说了,破坏水环境的个人和单位将受到10万元罚款。我对绿色奥运是有信心的。”

  (委员提议)速滑名将叶乔波委员:“我不太担心‘绿色奥运’,但担心北京的水资源能否支持北京的整体绿化。草比树更消耗水,大面积种植了草坪后,需要解决水资源匮乏的问题。绿是个大课题,这方面需要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

  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委员:“政府投巨资来治理北京环境,下了很大决心,见效很大。我认为‘绿色奥运’的理念还不仅仅是单纯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种草植树。”他透露说,去年4月,清华大学环境系博士生班启动了“建绿色北京、迎绿色奥运”的专题征文,全社会环保志愿者建立了“绿色北京”网站。“有个观点我很赞成,那就是:绿色北京。不仅是视觉上的绿色、听觉上的绿色、嗅觉上的绿色,更意味着绿色经济、绿色行动、绿色生活。绿色北京,应该是环境和资源意识得到普及,市民热爱大自然,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公共交通成为出行的首选,白色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自觉地合理利用水、电、气等资源,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得到广泛和积极的支持与参与,资源循环型的社会得以确立。”

  (结束语)北京在呼唤绿色,中国在重视环保,现在只是起点。2008年不是终结,建设全方位的绿色生活和资源循环型社会任重而道远。

来源: 新华网   2003-03-09 16:32 编辑: 王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