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要保持清醒头脑--“两会”上的“盛世警言”

  3月9日----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在盛赞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策出力时,憧憬中透着难能可贵的清醒。古人说:盛世危言;在“两会”上,不绝于耳的是盛会警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代表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按照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已经走了头两步,现在开始走第三步。“但是三步走走了两步,不等于走完了现代化全程的三分之二。前两步是20年,第三步要用大约50年。这就是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使用最多的词汇,当属“全面小康社会”。但着墨最多的,不是如画的憧憬,而是沉甸甸的“重点”“难点”,甚至于“疑点”。来自安徽的文家庭委员说,中国有近9亿农村人口,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实现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从中国的实情出发,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三农”问题之“难”之“重”,在于其实质就是中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跃变。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说,工业化的本质、工业化的核心就是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向现代工商业。对于有近13亿人口而且大多数在农村的中国来说,这条路并不平坦。

  “上海同贵州的经济发展差距,已经大于上海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差距。”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蔡国雄委员说,“在中西部地区一些农村,甚至很难找到一碗干净的淡水喝。据我所知,中国东南沿海同西北内陆的一些经济指标,已经达到9:1或10:1的程度,要填平这个差距谈何容易啊,这个现实让人头脑清醒。”

  巨大的社会变迁,不可避免地要给每一个人带来属于自身的挑战。萧灼基委员说,按照一般规律,一国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5000美元阶段,社会变动前所未有,社会层面的波动和人们心理波动都将是剧烈的。对此我们的国家、社会以及每一个人都必须做好足够的准备。

  盛世、盛会,头脑警醒。今年“两会”,在房间或会场,面对面或在电话里,代表委员打开话闸子时是那么喜悦,一旦谈开去又是那么语重心长。“知其所以危则安矣”。春天的盛会警言,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解。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0 07:09 编辑: 郑文浩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