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以代表相称,好!

  连续多日到各代表团旁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一些代表以省长、书记、市长相互称谓,感觉很不舒服。而在北京代表团听会,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到普通农民,从共和国的部长到来自基层的医生、教师,均以代表互称,颇感亲切。

  在北京团分组讨论会上,召集人罗益锋代表始终以某某代表相称,尽管在座的代表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等。其他代表发言时也都称某代表,而不是某书记、某主任。

  李乾构代表是没有任何官衔的北京中医医院教授,他在发言时对与会者都以某代表来称呼。翟若愚代表来自企业,他告诉我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称呼官职无可厚非,在审议报告的会上,都是来行使民主权利的人民代表,都应以代表相称,我们对市委书记也称刘淇代表。连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称呼我们的。”

  散会以后,记者就称呼一事采访了刘淇代表,他笑着说:“大家都是人民选出的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政治地位是平等的,在人代会上,以‘代表’相称,拉近了代表之间的距离,很有亲切感。”

  称呼虽说只是个符号,却是社会文化形态的反映,在革命队伍中,互称同志倍感亲切。在人民代表大会上,互称代表既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精神,又能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提醒你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为每人身后都有支持你的选民。

  称代表不称官职,民主之风扑面而来。看起来只是一个称呼,反映的却是清新的会风和政风。从称呼中能感受到党政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风貌,更能从中聆听到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脚步声。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0 13:07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