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为何在校大学生没有一席之地?

  “大学生作为一个庞大而活跃的群体,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却没有一席之地,这无疑是一个缺憾。”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上述观点。

  此前,曾有大学生打电话询问记者:在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工人农民代表、知识分子代表、干部代表、解放军代表,有没有我们在校大学生的代表?记者为此翻阅了2985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及简历,没有发现在校大学生的名录。

  王树国代表回忆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书时,同学中就有人当选区人大代表,而且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当时学生宿舍区靠近公路,很吵闹,经学生代表反映后,有关部门就在公路和宿舍之间隔了道高墙。

  据教育部统计,2002年秋,全国各类高校在校生达到了1600万人,其中包括研究生和博士生。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选举产生,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显然,绝大部分在校大学生都符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必要条件。

  《选举法》规定,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我国有关法律还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候选人,按选举单位提名产生。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由于候选人是按单位提名产生的,名额又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学校就把校长作为整个单位的代表。”王树国代表强调,“作为大学校长,我们最多只能代表学生们的一部分利益,至少不能代表他们的全部利益。”比如,在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上,校方和学生的看法就不完全一致。他坚持认为,应该有大学生自己的代表。

  那么,为什么在校大学生没有进入全国人大代表之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一位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每届任期5年,大学生是流动的,毕业后不一定留在学校所在地工作,所以很难完整地代表选区的利益。另外,现在有一种误解,认为各行各业都应该有自己的代言人,社会上有数千种职业,如果每个职业都要有人大代表,这是不现实的。他认为,人大的广泛性并非职业的广泛性,而是体现在意见的广泛性上,就是要把社会上的多元意见带到大会上来。

  议会制度专家蔡定剑博士也认为,人大代表不一定只代表他自己职业范围内的特定群体。比如西方一些国家的议员,多半是律师出身,只有少部分人来自其他不同职业,而且议员中也没有在校大学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03-03-10 13:26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