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天津代表高度评价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北方网北京专电:出席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10日下午在审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在立法、监督和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立法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房凤友主持会议

  房凤友代表说,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希望。报告全面客观准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通篇体现了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对我们做好人大的工作有进一步的指导意义。蔡世彦代表说,九届全国人大在立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已经将中国的法律制度建设推到新的境界,人大工作日显重要。李树文代表说,通过九届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对落实依法治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5年全国人大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邢军代表说,监督是人大的重要职能。《监督法》如果能尽快通过,人大的监督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

  赵克正代表说,过去的5年堪称人大工作取得最大进步的5年。全国人大完成了20年立法的大部分,监督也进入了实质阶段。候自新代表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加紧填补法律体制的空白,一方面适时修改、完善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法律,已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视和关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2次执法检查,取得良好的成效。姚和清代表说,依法治国能够取得进步,是与九届全国人大加强立法分不开的。5年来,人大监督工作也有了很大进展。

  庄公惠代表说,全国人大制定的立法法授予地方立法权,构成了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我国有防震减灾法,天津是地震多发区,因此就规定了多高的的建筑就要做安全评价,哪是断裂带;又如天津自行制定了老年人地方法,对老年人的生活及行为做出了规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又如天津制定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了民办教育办学者在扣除必要的办学经费后可以取得合理的回报,改变了原先教育不能以赢利为目的的局面,带动了新型教育产业的发展。但目前很多地方立还存在“小法抄大法”的现象,毫无地方特色。庄公惠代表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应对地方立法的审定工作要做出明确的规定,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

  师春生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尽快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尽快写入宪法;二是全面提高全民的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并建议每年四月的第一周为宪法学习周。(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1 02:32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