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网络信息便捷了 安全还要保障-访王立平代表

  北方网北京专电:出席今年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在提交议案截止日时拿出了自己反复推敲多日的议案:《尽快制定网络信息安全法》。

  王立平是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是一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为什么要写这份议案呢?王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地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移动电话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仅今年春节7天假期中,通过手机短信进行了联系的数量就高达75亿条之多!要保障信息有效传递的同时,如何防止国家机密不被泄露,杜绝网上赌博、防止利用手机传播色情污语和反动言论的问题,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而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监管、防护和应对等措施还比较薄弱。

  王立平代表说,随着我国信息化的推进和发展,国家有关部门为规范互联网行业管理秩序,加强信息安全监管力度,相继制定实施了相应的行政法规或规章。实践证明,这对保障和促进我国信息网络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在立法实践中缺乏纵向的统筹考虑和横向的有效协调,又由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执法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并不知道国家相应的法规规定。因此,相关立法虽不少,但效率不高,这不仅造成了法律资源的严重浪费,也导致各部门之间由此产生很多职能交叉和部门规章的冲突。使得互联网行业监管与信息安全监管范围交叉,职责不明,政出多门,缺乏有力的统一的监管协调机构,影响了整体的行政管理和执法效果。

  王立平代表认为,现行的十余个涉及网络信息安全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十六项之多,事关七个部门。虽然对加强和规范行政管理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审批多、限制多、处罚多”也会制约信息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鉴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对网络产生的依赖性及国际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使得我国加速信息安全法制建设,依法管理,依法保护,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当务之急。因此,我国非常有必要有必要制定一部立法层次高、内容比较全面又系统的国家信息安全法。

  王立平代表建议从“建立和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的监控制度”、“信息分析与共享制度”、“网络信息安全的评估制度”、“网络信息安全的应急保障制度”、“有害信息的防治制度”、“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特别是密码技术的管理制度”及“有关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制度”等八个方面调动一切力量,确保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民族独立、社会稳定、经济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1 05:15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