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吴邦国黄菊李长春罗干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罗干,10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四川、辽宁、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在新疆代表团,吴邦国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不时插话,还仔细询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情况。他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宏伟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西气东输、青藏铁路、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的全面开工为标志,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西部各省区要紧紧抓住机遇,以重点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本地区能源、矿产、森林、草地等资源丰富和自然景观优美、民族风情独特的优势,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集中力量办成一些对西部地区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事,办好一些对改善人民生活有切实作用的实事,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在四川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结合本省实际,认真进行讨论。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黄菊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四川把中央的要求和本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学习先进经验,利用自身条件,发挥后发优势,坚持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思路,努力将设想逐步变为现实。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实践充分证明,各省区虽然在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只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一切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用创新的思路找到工作的突破口,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一定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的加快发展之路。

  在辽宁代表团,代表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李长春说,近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干部群众在困境中奋起,在开拓中前进,取得了好成绩。他说,要紧紧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大力发展先进的技术装备工业,焕发老工业基地的青春。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去。

  在湖南代表团,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罗干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他说,实施依法治国方略首先要有法可依。我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实行依法治国要有法必依,一切政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都必须依法办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于法律之外。实行依法治国还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当前我国行政执法和司法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问题时有发生,少数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中存在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二是各级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严格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王乐泉、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李铁映等分别参加了审议。(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1 11:16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