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李鹏强调,人大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0日下午参加了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李鹏强调,人大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内,气氛热烈。黄镇东、金烈、陈忠林、马正其、涂安祥、韩德云、黄席樾、黄奇帆等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他们认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在立法、监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对外交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求真务实。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财富。

  李鹏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说,非常感谢大家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届满,我们已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离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

  李鹏说,虽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立法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制订新的法律,修改已经过时的法律,法律体系还要不断发展和完善。立法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在这方面还是任重道远。监督工作要注重实效,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跟踪了解整改的情况。

  李鹏说,地方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有些工作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前面。近几年,地方人大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干部述职评议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希望地方人大今后继续加强探索和实践,多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全国人大也要及时总结地方人大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注意从中汲取营养。

  李鹏说,现在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有300多万人,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名。他们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要注意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我们的人大代表,是从人民中产生的,工作、生活在群众中,密切联系群众。如何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李鹏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只有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保证人民群众享受充分的民主和自由。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参加审议。(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1 11:16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