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天津代表联名呼吁:建多种渠道扶助弱势群体

  北方网北京专电:帮助困难群体,体现社会公正;追求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这是党的主张,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这一主张和心愿,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中得到最大的体现。无论是撰写议案还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无不对弱势群体倾注的极大关怀,他们认为,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关注“民生之本”,要将“民心工程”化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推进器。

  人代会上,一份由蔡世彦代表提出、天津代表团三十多名代表联名的建议提交大会: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迫在眉捷。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蔡世彦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各级政府都在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大对“两个低保”、“一个确保”的其他社会救助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广泛组织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天津从1993年提出“稳定物价、解困、扶贫”三件事,到2000年提出“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新三件事,天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都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发展经济与改善群众生活一起抓。2003年1月,天津开展了“人人为困难群众做贡献”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几天的时间里,全市就捐出1200多万元和大量衣物,形成了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氛围。但是,彻底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还任重道远,具有严峻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这是涉及到千家万户,影响到社会的民心、民气,关系到国家稳定、发展的大事。

  蔡世彦代表说,我国城市的困难群众中,有95%是是下岗失业人员及其家属,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产业工人,他们原从事的行业和居住地相对集中,部分困难职工失落感强,普遍有困惑、忧愁和怨气,少部分人有十分悲观和过激的情绪。他们对当前收入差距扩大尤为关注,对企业决策失误、干部作风不正以及腐败作风现象强烈不满。

  蔡世彦代表认为,城市低保对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保持一定的规模,近期还有增加的趋势。如。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年增新劳动力1000万,旆别是农民跨地区流动达3000万,尚未纳入城市扶贫解困工作的视野;下岗与失业并轨,入世后结构性失业的矛盾更加突出;现行低保标准偏低,只考虑基本温饱的需求,还未顾及医疗、教育及住房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弱势群体们还存在着维持基本生活、抵御重大疾病、承担子女入学和改善居住条件四大难题。

  在天津代表团三十多名代表联名提交的建议中,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改善困难群众局面的措施:一是自上而下尽快完善和落实“低保”制度,建立城市的贫困认定和监测系统,使确实困难的群众应保尽保;二是要举全国之力千方百计地为困难群众开辟就业岗位,要强调保护能容纳劳动力较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加大对再就业资金的投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建立,使困难群众能实实在在地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就业市场信息、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及就业培训等服务;三是应尽快出台“社会保障法”,加强税收征缴,调整税收政策,明确将利息税、个人所得税等用于社会保障;四是要抓紧偿还职工债务问题。

  蔡世彦代表说,要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最根本的要靠加快发展。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作为人民代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为人民做好实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有更大的提高。(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2 05:57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