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全球化时代人人要做国家安全的守望者

  一个美伊问题,把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从两国军队的调动对峙,到联合国里数十个国家的争吵与斡旋,到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的反战游行……

  正如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指出的,今天的世界,国与国、人与人的利益与安全正日益紧密地连系在一起。战场上的兵戈相向与外交中的折冲樽俎,背后无不是国家的利益与安全。

  信息网络飞速发展,经济一体化的加速,正在把全球化的影响强制性地送到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小到人们的家庭,大到主权国家。

  总体而言,全球化使得国家间在利益上的互相依存度加深,从而减轻了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同时,由于各国间利益连接日益紧密,国际上牵制战争的力量也正在增强。但是,代表委员们的普遍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安全与他国乃至一些非政府组织的相互依存,也为国家的安全带来了更多的隐患——一场金融风暴,在东南亚展示的摧毁力决不在一场局部战争之下。

  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一国经济崩溃,由金融资本家策划的金融风暴可能造成一个政府的垮台,由外来物种带来的生态灾难可能引起生存环境恶化,一个别有用心的谣言可能在社会上引发大规模动乱……在分享全球化所制造的馅饼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已经出现和将要出现的安全挑战:虽然军事安全仍是国家安全的核心,但经济全球化带来了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国际化,国家间主权与利益的冲突已不仅限于有形的国家疆界,斗争的手段也不仅限于军事手段。金融、能源、通信乃至舆论,每一个领域,既是国家获取利益的商场,也是为国家赢取安全的战场。

  从边疆上荷枪实弹的士兵到实验室里穿着白大褂的研究人员,从一位位不知名的信息网络管理员到一名名普通的新闻记者,还有那些护林员、海关检验员、股市操盘手……在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每一个人都将要面对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在肩负着在世界上争取国家的利益和安全的责任。

  国家安全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日趋多元化的时代,我们要做好准备。(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2 11:18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