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解放军代表:军事安全仍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日益趋向多元化。来自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们提醒说,军事安全仍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强有力的军事安全保障。

  “只要国家的概念存在,军事安全就仍然是国家安全的核心。”人大代表、国防大学军兵种教研室主任霍小勇说,军事实力与经济实力、国家凝聚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三大核心组成部分,没有相应军事实力的综合实力,是跛足的综合实力。

  霍小勇分析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在国际政治中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倾向依然存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威胁趋向复杂化。产生战争的根源没有消除,战争的动因有泛化之势。

  “我们正处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前夜,世界各国都在普遍加大国防投入,以期在变化中占据有利位置。”谈到军事安全,军事科学院军事学女博士姚云竹代表用一句“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我军所面临的局势:“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就会被抛在后面。”

  这位长期从事外国军事研究的专家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统揽下,我军正在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变,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军事理论、军事训练、装备建设、后勤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都迈出了新的步伐。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建立巩固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直升机团团长孙凤阳代表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经济条件,同时,发展的经济也要求我军进一步加快现代化建设速度,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可靠有力的安全保障。

  “比打赢战争更神圣的是争取和平,争取和平需要有军事实力作保证。”解放军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努力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加快推进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让祖国和人民远离战争,确保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2 11:18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