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376名代表联名1份议案呼吁加快修改义务教育法

  截至目前,由376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议案,成为本届人代会上代表联名最多的议案之一。关注义务教育,加快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牵动着无数代表的心。

  据了解,一般30名代表以上联名即可形成议案。而这一代表联名众多的议案,既有来自教育界的王斌泰、李连宁代表以及多位大中小学教师代表,也有非教育界的赵本山代表等,还有不少农民代表,议案具有较强的广泛性。代表们说,农村义务教育,与农村的社会发展、“三农”问题的解决密不可分。

  李连宁代表说,当前,农村义务教育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如“普九”负债、公用经费严重不足、大批危房急需改造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根本途径就是依靠制度建设和创新。

  李连宁代表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是让农民的后代受到好的教育,掌握基本的文化知识和谋生技能。

  据介绍,这份关于加快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强调了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必须向人民负责、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

  议案提出:“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新体制下,建立地方各级政府义务教育经费的分级分担制度;建立中央财政对经济困难地区义务教育经费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和具有导向性的专项工程制度;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的“一费制”,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的听证制度和公示制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建立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就学的有关制度;建立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的定期轮换制度等。(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2 15:02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